青藏高原旅游注意这几件事可以预防包虫病

来源:中国西藏网
2017-07-05 10:21:00
分享

原标题:青藏高原旅游注意这几件事可以预防包虫病

青藏高原以其壮美的自然风光和独特的人文气息,成为许多人魂牵梦萦的旅游目的地。但当你准备动身时,除了做好应对高原反应的准备、做好紫外线防护之外,是否知道如何保护自己、免遭一种严重的人畜共患疾病——包虫病的威胁呢?

包虫病是一种人畜共患病,主要流行于我国西部农牧区的350个县,受威胁人口约5000万,高原地区人群包虫病平均患病率为1.20%,局部高达12%以上。其中,泡型包虫病如果未经治疗,10年病死率达90%以上,被称为“虫癌”。

听起来很可怕有木有?不过也不必过于紧张,好消息是,包虫病的传染源是犬、狼、狐狸等动物,中间宿主包括家畜以及鼠类等小型哺乳动物,人被感染以后几乎不参与流行,所以只要有针对性地做好防控工作,包虫病是完全可以预防的。

那么前往青藏高原以及新疆、内蒙古等旅游胜地游览时应当如何做好防护、预防包虫病呢?中国西藏网记者就此采访了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副所长肖宁,他对进藏游客提出了三点建议。

首先,对于包虫病而言,感染的犬是最重要、对人危害最大的传染源,如果犬只被感染了包虫病,犬粪中会出现虫卵,可能对水源、环境造成污染,当游客进入流行区时,如果不注意卫生的话就可能会被感染,因此首先必须加强健康意识,注意卫生。

其次,由于浅表水源可能被污染,因此游客在用水时应当尽量使用流动水和煮沸的水。肖宁介绍说,包虫病的虫卵对于寒冷和潮湿的抵抗能力都很强,在零下20℃的环境中依然可以存活相当长的时间;但是虫卵对热十分敏感,加热到60℃以上、持续5-10分钟左右即可杀死虫卵。因此建议游客饭前使用流动水洗手,并饮用煮沸过的开水。

第三,由于犬是包虫病最重要的传染源之一,犬只的身上可能会携带有虫卵,因此不建议与狗过于亲密地接触。

当然,肖宁也表示,由于人体自身拥有免疫力,并不是每一个虫卵进入人体都会造成感染,所以不必过分恐慌。但是如果大量虫卵进入人体则可能造成感染,因此必须要注意卫生、饭前洗手、不要喝生水、不要与狗过度亲密接触,以降低风险。

青藏高原旅游注意这几件事可以预防包虫病

△包括萌萌哒鼠兔在内的草原啮齿类动物也是包虫病的中间宿主(图片来源:参考消息)。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