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羌塘邂逅高原精灵与神鸟

作者:李海霞 赵越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2017-07-05 09:28:00
分享

七月羌塘邂逅高原精灵与神鸟

七月羌塘邂逅高原精灵与神鸟

七月羌塘邂逅高原精灵与神鸟

七月羌塘邂逅高原精灵与神鸟

七月羌塘邂逅高原精灵与神鸟

七月羌塘邂逅高原精灵与神鸟

七月羌塘邂逅高原精灵与神鸟

这个季节,星罗棋布的大小湖泊湿润着整个羌塘草原。而在这些大小湖泊旁总会有很多野生动物的身影。“你们看,那是什么?”突然,有人激动地喊道。就在不远处,几只藏原羚正静静地看着我们,一点都不惧怕,反而露出好奇的目光。

透过长焦镜头,摄影师说:“这些可爱的小家伙,真是一点都不怕我们啊!”继续前行,一路上又出现了不少藏原羚,它们时而低头品尝鲜美的青草、时而驻足打量路上来往的车辆、时而又呼朋引伴飞奔起来,我们总能看到它标志性的“白屁股”,白色的桃心状臀斑,非常醒目。

藏原羚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能在几秒钟之内达到每小时80公里的速度,并且可以连续跑几个小时,甚至比号称“奔跑之王”的猎豹速度还要快。

迅捷 藏原羚

七月的风裹挟着急促的雨,以最赤裸的姿态亲吻着羌塘草原,漫山遍野的草,散落在各处的野花都苏醒了——这样的景象,似乎与人们所熟知的羌塘草原有所出入,因为在我们惯有的思维中,羌塘应该是漫无边际的荒凉和冷峻。

借道日喀则市南木林县一路向西,雅鲁藏布江就在身旁奔腾。车子一路前行,到克古拉垭口时,当我们看到那块标有“海拔5276”的路牌时,大家才感觉到身体已经有些不舒服。我们只能闭目休息,调整呼吸,没想到的是意外的惊喜在前方等着我们……

英俊 藏羚羊

看过了藏原羚,大家显得有些兴奋,高反也都抛到脑后了,开始讨论起生活在羌塘草原常见的一些野生动物,也期待能够偶遇“高原精灵”藏羚羊。话音还没落,几只藏羚羊赫然出现在视野范围内。“这应该是一个庞大的家族,你看雌雄、老幼都有。”有人猜测,但很快就被同伴否认了,“这个季节的藏羚羊应该是在迁徙,一般情况下雄性藏羚羊是不参与迁徙的,所以应该是偶遇的‘好朋友们’。”

藏羚羊距离我们有点远,只能透过镜头拉近看,雄性藏羚羊一张英俊的脸和健朗的身型,瞬间秒杀一众“粉丝”,而母藏羚羊始终是一副温柔慈爱的样子。

远处的山峦还有些裸露出大地的颜色,近处是错落有致的绿色,就构成了眼前唯美的画面,像是一幅油画。

惊艳 黑颈鹤

收获了一路的惊喜,大家的期待更多了。“要是能看到藏狐,那就真的无憾了。”不过,大家始终没有忘记此行的目的——遇见黑颈鹤,寻找新的生命。在一座山的缓坡处有一片湖泊,黑颈鹤站在湖泊的另一边悠闲觅食,我们在公路边上很着急,不能将它看得更仔细。看到黑颈鹤,我们觉得亲切又陌生,这是一种时隔四个月之久的人和自然之间的牵绊。

因为离得远,黑颈鹤显得很小。它们一直在低头觅食。有了前期探寻的经验。这一次,大家对眼前这样的景象也能做一番科学的解释了——“可真是一片绝佳好地,这对夫妻鹤还真会选地方,360度豪华‘海景房’,任谁也打扰不到它们。雌雄黑颈鹤一起觅食,看来幼鹤已经出生了,可能就在离它们不远的地方。”

一路前行,一路收获,我们的心跟随这些野外生灵喜悦、跳动。在天边暗下来的时候,我们安全抵达了“爱上黑颈鹤”2017守护行动的目的地——申扎县,这个“老朋友”正在以宽广的怀抱欢迎着我们。接下来,我们将跟随专业拍鸟人一起去探寻黑颈鹤的巢穴与幼鹤的生存状态。这将是一次生命的见证之旅!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