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镇桑耶规划32次修改仍在完善

作者:赵永琦 赵书彬 米玛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7-07-05 08:26:00
分享

本网泽当7月4日电(记者 赵永琦 赵书彬 米玛 )“小镇规划的修改,我记得已经有32次了。”日前,记者在山南市扎囊县采访,桑耶镇党委书记郑疆的回答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古镇规划经历多次修改,究竟体现怎样的理念?

桑耶镇始建于1200多年前的赤松德赞时期,围绕西藏历史上第一座佛、法、僧俱全的寺庙桑耶寺而形成。2015年5月,古镇桑耶被列为自治区首批特色小城镇示范点之一。2016年10月,桑耶镇入选首批“中国特色小镇”。

“先后被列入自治区和国家级的特色小镇,更加强调规划的引领作用。”郑疆介绍,大家抱着对历史负责、对古镇负责、对文化负责的态度,工作认真严谨,规划的推进并没有太强调进度。

2015年10月中旬正式启动桑耶小城镇规划工作,扎囊县从有关部门抽调强干力量成立了专门工作班子负责具体工作,并邀请湖北规划设计院负责小城镇的规划工作。

规划启动半年后,桑耶小城镇规划经历了一次大的调整。“开始规划的思路针对房子,主要是小镇民居的改造和街面绿化,没有什么大的格局动作,想着是稍微改造一下就可以了。”郑疆介绍,自治区工作组对桑耶镇小城镇发展专题调研后,开拓了小城镇规划设计的视野,小城镇定位、文化挖掘、突出特色、生态环保、产业发展等重要问题都摆在了规划设计者面前。

桑耶寺融合了汉、藏、印度三种建筑风格,多元文化并存。“莲花生是今巴基斯坦人,寄护是今孟加拉人,藏王赤松德赞是金城公主的儿子,1270年前‘一带一路’就在这里,我们现在依然在传承这个故事。”莲花生、寄护、赤松德赞是桑耶的建造者。一次接待考察团时,对桑耶镇历史十分熟悉的郑疆向客人解说桑耶镇是“一带一路”的最前沿。

1200多年前,南面雅鲁藏布江畔山边的一个白塔处,莲花生站在高处对桑耶进行勘察规划。1200多年后,桑耶特色小镇规划正在稳慎推进中。

规划广泛征求了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西藏大学、清华大学、光影传媒、四川岷山集团等多方面专家学者和专业人士的意见和建议,现正在不断进行优化提升。

解决好新和旧、现代与传统的关系是古镇规划的重点和难点。郑疆坦言,桑耶寺是古代建筑文化的顶点,桑耶镇文化底蕴十分丰厚,“我们需要结合古镇实际,贯彻好中央和自治区有关精神,更好地向优秀传统文化致敬。”

为了更好体现小镇特色,桑耶镇规划经过多次修改提升,仍在路上。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