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实施八大工程全力打造非公经济"升级版"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2017-07-05 08:45:00
分享

西藏奇正藏药股份有限公司、拉萨琅赛建设实业有限公司、西藏宏绩集团有限公司、西藏宏发集团有限公司、西藏达热瓦集团公司、拉萨市城关区地毯厂……近年来,我区一批非公有制企业借助中央和自治区出台的一系列拓宽市场准入、加大财政税收、金融扶持等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政策举措,不断加强自我建设和发展。这些颇具竞争力的企业,不仅深深扎根高原,而且不断拓展走出去的道路,在国内、国际市场上争份额,抢占一席之地。

非公有制经济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支撑增长、促进创新、扩大就业、增加税收、维护稳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2011年,我区召开第一次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大会,总结工作、分析形势、研究部署工作,推动我区非公有制经济快发展、大发展。2017年6月,在各方关注下,我区召开第二次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大会。

据统计,截至2016年底,全区非公经济市场主体达到18.32万户,比2011年增长64%;注册资本(金)达到4931.27亿元,是2011年的15倍;从业人员达到109万人,是2011年的2.2倍;非公经济实现生产总值444.43亿元,占全区生产总值的43.3%;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64.57亿元。 这不是一组简简单单的数据,其背后是我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速度、规模、质量和效益的全面提升。

第二次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大会提出,要着眼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和继续完善基本经济制度,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我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同时大力实施集约发展、创新转型、政策扶持、 融资服务、招商引资、全民创业、素质提升、环境优化等八大工程,全力打造西藏非公经济“升级版”。

同时,必须走对外开放、借力发力的路子,以出口创汇、招商引资为突破口,推动区外区内民营经济融合发展。鼓励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参与“一带一路”倡议和面向南亚开放的重要通道建设,提高非公有制经济外向度,为非公有制企业招商、出国、出境等方面提供一切便利。

围绕新常态下的经济政策框架,各级各部门不断搭建平台,服务民营经济发展。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协调出台进一步优化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环境和政策措施……我区非公有制经济必将扬帆再起航,迎来又一个健康发展的春天。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