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藏医生李家谋:精湛技术群众称道

来源:中国西藏网
2017-07-04 11:56:00
分享

原标题:援藏医生李家谋:精湛技术群众称道

编者按:从2015年8月开始,为进一步促进西藏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和国家卫生计生委决定组织开展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由北京协和医院牵头,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参加,共同支援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其他受援医院还包括拉萨、那曲、昌都、山南、日喀则、阿里、林芝等七个地市人民医院,以通过“1+7”医院(自治区和7地市人民医院)建设,带动全区74个县乡医院水平提升,努力实现“大病不出藏、中病不出地市、小病不出县乡”的目标。《中国西藏》杂志和中国西藏网将系列报道参加组团式援藏的医疗专家在雪域高原无私奉献的工作纪实。

当一位年仅18岁的武警战士全身十多处骨折并伤及内脏、神经,送到拉萨市人民医院,部队和家属不敢奢求什么,因为在西藏现有的医疗条件下能“保命”已是万幸。

来自北京天坛医院的骨科专家、拉萨市人民医院骨科副主任李家谋主导,在医院医护人员的配合下,战士的性命保住了,而且真的重新站了起来,创造了雪域高原上的医学奇迹!

拉萨市人民医院外科主任扎西罗布评价李家谋:“他主持开展了多项创新手术,让我们本地医院受益良多,直接扩大了医院骨科的影响力。”

援藏医生李家谋:精湛技术群众称道

△患者送来感恩的锦旗。

据了解,来拉萨前,李家谋经过国家卫计委和天坛医院的层层选拔、多次考试,又经过美国专家的面试,已经被确定为十名赴美学习深造的骨干医生之一。但当医院对口支援拉萨市人民医院的任务下来时,李家谋没有推脱就承担了下来:“我还是到更需要我的地方去吧。”

在拉萨市人民医院骨科,李家谋是唯一的骨科专家,尽管缺人手,少技术,可是李家谋总是能从这里找到岗位的闪光点:“大家伙都很勤快、好学,骨科手术不是独角戏,我非常愿意带出几个徒弟,也相信他们将来的水平!”

李家谋在业务上是追求完美的医生,不仅要治疗患者的病痛,还要尽可能地帮助他们恢复到最佳状态,给予他们高水平的生活质量。对于很多患者来说,“没想到”最后变成了“不敢想的事实”,这是技术的力量,也是作为医者仁心的力量。

精益求精的技术,亲善和气的为人,让李家谋在医院和广大群众中间赢得了好口碑,不少骨科患者纷纷慕名而来,点名让这位北京的专家诊疗。从去年8月到拉萨市人民医院工作以来,李家谋指导手术50多例,操刀带教手术20多例,不到一年时间,默默地填补了多项骨科诊疗空白。

援藏医生李家谋:精湛技术群众称道

△手把手带徒弟。

谦虚的李家谋不愿意谈成绩,“我们刚到西藏时,第一周是学习,学习老西藏精神和‘两路’精神,和先辈们相比,我做的不算什么。这里的藏族同事也都非常优秀,如果说有一点成绩的话,那也是大家共同取得的,离不开他们对我的信任和支持。”

援藏医生李家谋:精湛技术群众称道

△手术中的李家谋(左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