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计划到2020年培育超万名新农民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7-07-04 10:19:00
分享

原标题:西藏计划到2020年培育超万名新农民

从西藏自治区农牧厅获悉:“十三五”期间,西藏将继续加大农牧民培育力度,加快构建一支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新型职业农牧民队伍。计划到2020年,实现74个县(区)全覆盖,培育并认定新型职业农牧民1万人以上。

“十三五”期间,西藏将以专业大户、家庭农场主、农牧民合作社负责人、农机手等为主要培育对象,实行全过程跟踪培养,培育更多善生产懂经营的新型职业农牧民。通过实施新型职业农牧民培育工程,强化人才对现代农牧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的支撑作用,深入推进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向现代农牧业发展转型,大力实现农牧业增效、农牧民增收。

此外,西藏还将在充分发挥涉农院校、科研院所、农技推广机构作用的基础上,鼓励和支持农牧业企业、园区和合作社等市场主体,建立实训基地和农牧民田间学校,逐步构建“一主多元”的新型职业农牧民教育培训体系,以公益性涉农培训机构为主体,多种市场主体共同参与。探索“分段式、重实训、参与式”培育模式,通过完善培训对象库、师资库、教材库、基地库建设,实现利用现代化手段,开展新型职业农牧民在线教育培训、信息技术咨询、认定管理考核和跟踪服务等,提高教育培训的针对性、规范性和有效性。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