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驻华使节代表团进藏访问随行记:从欧洲来到离天堂最近的地方

作者:王菲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王菲
2017-07-04 08:41:00
分享

“我们团队所有成员一直都非常期待这次西藏之行,非常难忘这4天的经历,可惜这是在西藏的最后一晚了。”6月29日晚,欧盟驻华代表团大使史伟在林芝市晚宴致辞中表达了对西藏的不舍之情。6月26日至30日,来自英国、葡萄牙、斯洛伐克等15个欧盟成员国和欧盟驻华代表团的驻华大使、临时代办一行22人对我区拉萨、林芝两市进行了全程为期5天的交流访问。

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姜杰,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边巴扎西分别在拉萨、林芝陪同参观考察。

使节团一行先后来到布达拉宫、大昭寺、色拉寺、西藏大学、多布水电站、鲁朗国际旅游小镇、扎西岗村家庭旅馆、米林农场等地参观,行程涵盖了经济、文化、教育、生态、旅游等多个方面的内容。通过实地参观,使节团对西藏社会和谐稳定、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生活幸福、文化传承保护、宗教信仰自由、生态环境良好的大好局面给予积极评价,表示充分肯定。

关注点一:藏传佛教文化

布达拉宫是西藏人民伟大创造力的象征,是西藏建筑艺术的珍贵财富,也是雪域高原上独一无二的重要人类文化遗产。使节团一行第一站便来到布达拉宫,恢宏的建筑,精美的文物,悠久的历史,令使节们纷纷赞叹。

史伟大使表示,“西藏有悠久的历史文化和宗教遗产,布达拉宫被列为联合国教科文卫组织所设定的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对它进行保护有利于西藏、有利于中国、有利于全世界。”“我在中国待了4年,一直非常向往西藏,想要亲眼目睹一个真实的西藏,来了之后感到十分喜欢这个地方。布达拉宫很美,美得如此真切。”西班牙驻华大使瓦伦西亚说。

桑烟萦绕,经幡飘扬。使节团一行来到大昭寺、色拉寺,看到了西藏群众宗教信仰自由的真实场景。对藏传佛教文化感兴趣的斯洛文尼亚驻华大使普瑞泽说:“藏传佛教具有悠久的历史,布达拉宫、大昭寺具有千年历史,这些寺庙能保存到现在,让信徒来瞻仰和膜拜,这是非常好的事情。看到很多信徒来到这里朝拜,为家人祈福,说明西藏确实是有宗教信仰自由的。西藏是离天堂最近的地方。”

关注点之二:文化传承保护

英国驻华大使吴百纳一路走,一路看,一路记录。她问了许多关于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问题,特别是在参观教育、特色产业方面时,都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在拉萨举行的与自治区相关部门座谈交流会上,她表示,西藏和英国的教育机构可进一步加强交流,相互学习。

“天下没有远方,人间都是故乡……”在拉萨河畔的宝瓶山,《文成公主》藏文化大型史诗剧展示着西藏深厚的历史文化,吸引了大批国内外游客。斯洛文尼亚驻华大使夫人中岛夕纪绘看完演出后感叹:“今晚给我的印象非常深刻,整个舞台剧场景的规模非常宏大。”这部近800名演职人员同台歌舞,绚丽舞台呈现数十种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史诗巨制,使得捷克驻华大使贝德日赫·科佩茨基夫妇意犹未尽,“巨大的场景、高高的天幕,太震撼了。” 他们说。之后,这对夫妇还提出想买一套《文成公主》视频光盘回去,介绍给他们的亲戚朋友。

葡萄牙驻华大使若热·托雷斯·佩雷拉在参观西藏大学书籍典藏馆时表示,文化是非常重要的,很高兴能看到西藏的文化保护工作做得很好。来到鲁朗镇中心小学参观时,使节团一行与正在上藏文课的孩子们互动交流、合影拍照,大家纷纷表示西藏让孩子们得到了很好的教育。

关注点之三:良好生态

即将全线贯通的拉林高等级公路早已因她的“颜值”被人们赞誉为一条生态通道、绿色长廊、景观大道。正如史伟大使所言:“从拉萨到林芝的路上,没有看到一个同事在打瞌睡。说实话最初拿到日程时,还在想为什么要来林芝呢,通过参观让我知道了为什么要来这里,虽然因为天气原因没有看到美丽的雪山,但已领略到这里非常非常美丽的一部分。”

西藏是重要的国家生态安全屏障,是“世界第三极”的生态“屋顶”,每一棵树木都是一片维护生态安全的“瓦”。当了解到西藏自治区把保护生态环境作为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把保护生态环境作为底线、红线、高压线,切实保护好雪域高原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确保西藏天蓝地绿水清时,大使们纷纷点头称赞。

斯洛伐克驻华大使杜尚贝拉真诚地说:“西藏是世界生态保护的‘后花园’,对我来说就像天堂一样。中国政府非常重视西藏的生态环境保护,因此这里的风景才这么美丽。坚持现有的生态保护政策,寻求环境友好型的方案。这样的政策不仅在西藏执行,应该在整个中国进行推广。”

关注点之四:特色旅游业

西藏高度重视产业的绿色化发展,不断加大特色优势产业的发展力度,特别是积极打造重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旅游业已成为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使节团一行参观访问了鲁朗小镇的创客空间、游客服务中心和城市设计规划馆,通过介绍了解,大家对西藏特色旅游业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使节团在久负盛名的鲁朗镇扎西岗村进行了家访,走村入户,感受宁静和谐的田园风光,与村民面对面地进行交谈。在参观完扎西岗村平措家庭旅馆后,斯洛伐克驻华大使夫人贝妮亚显得很激动,“对于一位外国人来说,这是十分有趣又令人惊叹的事情。平措大叔一家的房间内装修得非常漂亮。他向我们讲述了西藏的历史变迁,他是历史变化的见证者,西藏发生了令人惊叹的变化。”克罗地亚驻华大使奈博伊沙·科哈罗维奇对平措大叔说,“你生活在这样一个美丽的地方,让人羡慕。”在使节团完成参观走访将要离开扎西岗村时,斯洛伐克驻华大使杜尚贝拉和他夫人紧紧牵着平措大叔家人的手,露出依依不舍的笑容,并与平措大叔的家人合影留念,场面十分温馨。

吴百纳大使表示,看到这么美丽的地方,我愿意介绍更多的英国朋友来西藏旅游。使节们表示,看到西藏许多项目,如旅游的、农业方面等,印象很深刻,项目很具特色,也很有想法,许多做法值得思考借鉴。

青山绿水寄深情。参观结束时,使节们纷纷表示,几天的西藏之行让大家看到和感受到了美丽的新西藏。杜尚贝拉大使在临行前深情地说,“通过几天的相处,我已经和大家成了朋友,期待再次相遇。”史伟大使表示,“这次来西藏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我们对西藏自治区所做的安排深表感谢,我们学到很多新的知识。”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