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56年来首次观测到陆地龙卷风现象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2017-07-04 08:58:00
分享

7月1日晚,拉萨许多人的朋友圈都被状如漏斗、可迅速移动的“西藏奇观”刷屏了,记者从自治区气象局了解到,这次当雄县城出现的奇观属于陆地龙卷风,是龙卷风的一种。这是西藏自有气象观测的56年以来,第一次观测到陆地龙卷风现象。

强对流天气引起

10年前曾出现过尘卷风

7月1日下午6时许,拉萨市当雄县境内出现历史上罕见的陆地龙卷风壮观场景。当晚,很多人的朋友圈瞬间就被这一奇观刷了屏,不少第一次看见这种景象的市民表示,以前只在美国大片里看过,这次能亲眼看见龙卷风,真的太壮观了。

当雄县气象局局长尼玛介绍,1日下午5时40分开始,当雄县城上空出现强对流天气,天空阴暗,乌云滚滚,下午6时许天空突然出现一道像龙一样的云柱体,一边旋转,一边移动,并伴有雷雨和大风,景象十分壮观,整个过程持续了大约近10分钟。

除了对这幅景象表示惊叹之外,很多内地的小伙伴也在朋友圈内发表评论表示好奇,纷纷问道:“太壮观了,这到底是什么呀?”

自治区气候中心主任杜军分析,这次当雄县城出现的龙卷风奇观,属于陆地龙卷风,它是强对流天气出现时,从雷雨云底伸向地面的一种范围很小而风力极大的强风旋涡。这是西藏自有气象观测记录以来,第一次观测到陆地龙卷风现象。2007年5月26日,那曲与当雄之间,也曾出现过龙卷风,但属于尘卷风。“近期以来,西藏强对流天气频发,这可能是出现陆地龙卷风的原因。”杜军说。

陆龙卷破坏力极强

幸好此次出现于高空

龙卷风是风力极强而作用范围不大的旋风,气象学上一般根据龙卷风形成的环境,把它分为陆龙卷(产生在陆地上空)和水龙卷(产生在海面或水面上空)。陆龙卷通常为一种纵向的气旋,伴随有倒漏斗形的积雨云,涡流直径达几百码,以每小时五百英里(八百公里)的速度移动,其具有极大的毁坏性。

据悉,陆龙卷一旦着地,受袭的地方就会破坏无遗。这种漏斗形旋风能轻易把大树连根拔起,粉碎整座建筑物。被这种狂风卷起的稻草,可以戳穿木板和树干;甚至曾有陆龙卷吹起一块木板,把一块厚铁板撞破。有的年份我国东部地区在暖季会出现龙卷风,2016年6月13日,黑龙江也曾出现过总时长不超过10分钟的陆地龙卷风,由于龙卷风发生地位于山区,未对人员造成危害。

据尼玛介绍,此次当雄县出现的陆地龙卷风由于出现在高空中,且持续时间较短,降水量也只有6.0毫米,未对当地地面交通以及人身财产安全等造成影响。

■新闻+

龙卷风基本特点

据介绍,龙卷风是大气中最强烈的涡旋现象,它是从雷雨云底伸向地面或水面的一种范围很小而风力极大的强风旋涡。常发生于夏季的雷雨天气时,尤以下午至傍晚最为多见,影响范围虽小,但破坏力极大。

龙卷风经过之处,常会发生拔起大树、掀翻车辆、摧毁建筑物等现象,它往往使成片庄稼、成万株果木瞬间被毁,令交通中断,房屋倒塌,生命和经济遭受损失。

龙卷风的水平范围很小,直径从几米到几百米,平均为250米左右,最大为1000米左右。在空中直径可有几千米,最大有10千米。极大风速可达每小时150千米至450千米,龙卷风持续时间,一般仅几分钟,最长不过几十分钟。

龙卷风主要类型

1、多涡旋龙卷

指一个龙卷风系统内部包含2个或2个以上涡旋个数的龙卷风,通常由一个主涡旋和若干个小涡旋组成,形状可以是数条“象鼻子”,也可是被碎屑严严包裹的“楔形龙卷风”,这些小涡旋有时会造成更大的破坏,因此房子不但要承受主涡旋的风力冲击,还有小涡旋的风力冲击,况且由于有多个涡旋,宽度都较宽,覆盖范围很广。

2、陆龙卷和水龙卷

龙卷风出现在水面上就是“龙吸水”,在陆地上就是陆龙卷。

3、火龙卷

非常罕见的龙卷风形态,是陆龙卷与火焰的结合。龙卷风带起火焰高达数米,像一条巨大的火龙旋转前进。

火龙卷又叫火怪、火旋风,是指当火情发生时,空气的温度和热能梯度满足某些条件,火苗形成一个垂直的漩涡,旋风般直插入天空的罕见现象。旋转火焰多发生在灌木林,火苗的高度10至60米不等,持续的时间也有限,一般只有几分钟,但如果风力强劲能持续更长时间。

4、尘卷风

尘卷风是由于地面局部增热不均匀而形成的一种特殊的旋转对流运动,范围比龙卷风更小。龙卷风与尘卷风是完全不同的,龙卷风是云层中雷暴的产物。尘卷风是由地面强烈增温而生成的小旋风,以卷起地面尘沙和轻小物体形成旋转的尘柱为特征。

龙卷风常见地区

每个陆地国家都出现过龙卷风,其中美国是发生龙卷风最多的国家。加拿大、墨西哥、英国、意大利、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和印度等国,发生龙卷风的机会也很多。

我国龙卷风主要发生在华南和华东地区,它还经常出现在南海的西沙群岛上。近几年我国多地出现过龙卷风,如2012年8月22日中午,广西北海市的南澫海域先后出现4股“龙吸水”奇观。2013年8月19日,松花江黑龙江大庆段出现罕见的“龙吸水”现象。2013年8月31日,珠海三灶附近海面现罕见龙卷风,整个过程持续近20分钟左右,“龙吸水”高达200多米。2014年8月5日上午,珠海机场货站南方海面出现“龙吸水”,持续约40分钟。2015年10月4日,佛山顺德和广州番禺、汕尾海丰出现龙卷风,导致多人伤亡及广州停电。2016年6月23日,江苏盐城市阜宁县、射阳县部分地区突发龙卷风冰雹严重灾害,多个乡镇受灾,造成大量民房、厂房、学校教室倒塌,部分道路交通受阻。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