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图书馆数字文化资源建设项目顺利通过国家文化部专家组验收

作者:晓勇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7-07-04 08:40:00
分享

本网拉萨7月3日讯(记者 晓勇)近日,我区数字文化资源建设项目通过国家文化部专家组验收,并获得相关专家的高度评价。

西藏图书馆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自治区图书馆依托深厚的传统文化资源,顺应群众需求,着力挖掘特色,有效建设了地方特色资源、红色资源、少数民族语言译制资源三大数字文化资源项目。

截至目前,完成了八大藏戏、民间舞蹈、格萨尔史诗、唐卡、天文历算和西藏民主改革第一村——克松村多媒体资源库等地方特色资源建设项目13个,其中7个项目通过国家中心验收。成功立项藏族饮食文化微视频、戏剧学系列讲座、传统建筑文化、西藏手工技艺乡土人才培养和手工艺品网络销售平台建设等4个项目。完成了西藏红色歌舞、西藏抗英历史文化多媒体资源库等红色资源建设项目2个,“十八军进藏口述史”项目正在建设中。

2017年5月,文化部专家组赴藏验收我区数字文化资源建设项目时,认为“西藏资源库建设导向正确,深度挖掘了项目主题内涵与特色,兼顾了文化传承与传播,达到思想性、知识性、艺术性的统一”。

记者了解到,2014年,文化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在西藏图书馆设立“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藏语资源建设中心”,统领全国藏区资源建设,现已成功申报了3169.7小时藏语卫藏方言译制资源,完成2099.7小时,正在实施500小时项目。同时,在少数民族译制资源项目中,着重加大农牧民群众所需的科普、法律、卫生等优秀资源的译制力度,深受群众欢迎。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