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小灶”开得好

作者:巴桑次仁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7-06-30 10:15:00
分享

原标题:脱贫“小灶”开得好

大家知道,小灶里的菜香,大灶里的饭香。笔者在上大学时,因为学校食堂采取的“大灶+小灶”的经营模式,极大地满足了学校广大师生不同口味而深受欢迎。

近几年,在如火如荼的脱贫攻坚中,我区各级政府和扶贫部门对艰苦边远地区的贫困群众不断开“小灶”,给予政策、项目和资金等方面的倾斜,收到良好实效,深受贫困群众欢迎。笔者认为,这种开“小灶”的做法,能够让贫困群众吃到可口的“饭菜”,为其在脱贫致富路上继续前行储存了充足“体能”。

扶贫扶到点上,服务做到实处,才能抓住人心。这就需要我们探索一种“参与式”扶贫,尽量避免“全面铺开式”扶贫,对一般性政策效果不明显的贫困群众进行归纳分析,尤其是对因病因残、年老体弱、缺少劳力、不会持家、不善经营,还有部分缺乏项目、资金、技术,以及主观脱贫意识不强的贫困群众进行政策再聚焦、服务开“小灶”为其补齐短板,解决出行难、吃水难、看病难、上学难、发展难的实际困难,以此唤醒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心渴望,调动他们主动参与扶贫项目建设的积极性,真正让他们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不掉队。

当然,在具体扶贫项目的选择上,我们必须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充分调动贫困群众的积极性,组织群众直接参与项目建设,项目的财务、物资、管理及建设进度应及时向贫困群众公示,主动接受贫困群众监督。同时,政府和扶贫部门应当发挥自身优势,在市场信息、技术服务、产业布局等各方面为项目区搞好服务和指导。

总之,开“小灶”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增强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祛除他们的“等靠要”思想,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所以,在今后的脱贫攻坚中,我区各级部门和广大干部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重要指示精神,敢于担当、勇于作为,吃透中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精神,并根据贫困户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开设更多、更有力的“小灶”,为贫困地区加快发展、迎头赶上提供更为强劲的动力,确保我区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致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