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爱上黑颈鹤”守护计划7月启动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7-06-30 09:58:00
分享

原标题:“爱上黑颈鹤”守护计划7月启动 活动历时半年

在西藏,黑颈鹤也被老百姓亲切地称为“冲冲哥那”。在老百姓眼里,它是神鸟、吉祥鸟,能将幸福和光明播撒到飞过的地方。

西藏传媒集团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推出“爱上黑颈鹤”2017守护计划,活动将从2017年7月正式启动,至12月结束,历时半年。

修长的脖颈、优雅的身姿、悦耳的鸣叫、高原神鸟……看到这些关键词,你会联想到什么?没错,这就是在很多人看来神秘无比的黑颈鹤——它是世界上唯一生长、繁殖都在高原的鹤类,因其美丽的外形和高贵冷傲的性格,每年都会吸引成百上千的鸟类爱好者、摄影爱好者纷至沓来。

在西藏,黑颈鹤也被当地老百姓亲切地称为“冲冲哥那”。在老百姓眼里,它是神鸟、吉祥鸟,能将幸福和光明播撒到飞过的地方。

黑颈鹤是世界上现存15种鹤类中最为珍稀的种类,本着知识普及、社会保护、公益救助等原则,为发动全社会的力量积极参与,共同打造爱鸟、护鸟的良好氛围,西藏传媒集团将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推出“爱上黑颈鹤”2017守护计划,活动将从2017年7月正式启动,至12月结束,历时半年。

前期,本报记者已跟随黑颈鹤的迁徙路线,通过实地走访、栖息地调查等,基本摸清了其迁徙规律、生活习性、生存现状、保护难点等。

黑颈鹤在我区的繁殖地主要在以那曲申扎、班戈等县为中心的南羌塘,这些区域平均海拔在4500米以上。其繁殖期从4月初开始,经常在早晨到中午时间交配,5月开始产卵;进入到6月底和7月初,黑颈鹤开始大量孵化并在父母的呵护下逐步成长。

此次活动启动后,本报将组织骨干记者、林业专家、专业鸟类摄影爱好者、爱鸟志愿者前往藏北申扎、班戈等地,实地播报黑颈鹤孵化、喂养、捕食、生活习性培养等。同时,在栖息地内展开黑颈鹤食物来源保护、生态链条平衡等调查,并形成报告呈献给广大读者。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