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曲地区安多县草场流转盘活资源助转型升级

作者:谢伟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7-06-30 08:35:00
分享

原题:解决畜牧业发展瓶颈 搭建合作社经营平台

安多县草场流转盘活资源助转型升级

本网那曲6月29日电(陈双全 记者 谢伟)为解决畜牧业发展瓶颈,今年以来,安多县紧密结合牧区经济发展新形势,以草场流转为抓手,积极盘活资源转型升级。

按照“县乡统筹协调+合作组织运营+养殖大户经营+牧户联动参与”的工作模式,坚持把加快牧区草场流转,作为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实现畜牧业规模经营、推动劳动力转移、增加牧民群众收入的一项重要措施。在帮爱乡曲日夏玛村积极探索开展草场流转试点,将无畜户、少畜户、超载户以“双联户”或村为单位整合捆绑,进一步优化牧业体系,实现草畜整体平衡,最大限度盘活现有生产资源。

目前,帮爱乡曲日夏玛村农富生态牧业产业发展专业合作社注册资本2484.4万元,全村164户入股,流转整合草场45.8万亩,通过多种联合经营,预计年终盈利增收可达45万元。

据了解,这些成绩的取得主要得益于四个方面的扎实工作。

采取以点带面的方式,选取帮爱乡吉空玛自然村,利用1个月时间进行先期探索工作,边流转边查找问题解决问题,不断规范操作流程,制订完善《帮爱乡草场曲日夏玛村承包经营权流转工作实施方案》,为帮爱乡曲日夏玛村整村草场流转奠定了坚实基础。

充分发挥村草场流转合作社和草场流转工作站(点)的职能作用,深入联户单位、牧户大力宣传《草原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讲清讲透草场流转的优越性,积极引导牧民群众自愿将草场经营权流转给规模经营主体,实现草场依法、自愿、有序规模流转。

以县300万元“以奖代补”合作组织扶持资金为平台,进一步加大牧业发展项目向合作组织倾斜,把草场流转的贫困户优先作为扶贫就业培训对象。鼓励合作组织、养殖大户带动全村53户177名贫困群众扩大生产、共同增收、共同致富。该村共流转贫困群众草场14.5万亩,目前已有18人参加了技能培训,并计划投入100万元扶持1个合作组织项目。

流转整合增收。在该村合作组织的经营下,先流转统筹整合再均衡分流经营,实现无畜户、少畜户、超载户合作共赢。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