察雅县大力发展蔬菜产业:“菜园子”脱“穷帽”

作者:陈志强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陈志强
2017-06-30 08:30:00
分享

近年来,特别是2016年实施“十三五”规划以来,察雅县围绕建设“高原特色农畜产品生产基地”“昌都菜园子”的目标,加快调整优化农牧业结构,推动实现农业现代化与工业化、城镇化同步发展,强化农牧产业发展,扎实推进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察雅县处于河谷地带,有利的气候条件使得该地非常适合发展种植业。为此,察雅县充分利用河谷地带日照充足,干湿分明,气候温和及“净土、净空、净水”的优质自然环境,大力发展种植业特别是蔬菜产业,并将其作为推进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力抓手、帮助贫困群众脱“穷帽”的重要渠道。

为切实开展好蔬菜产业发展,察雅县成立了蔬菜办公室,负责蔬菜大棚建设、蔬菜种植、蔬菜销售等工作。先后召开3次专题会议对蔬菜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制订了详细的每季蔬菜种植方案。

为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察雅县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的模式,重视基地建设。根据县域内具体地质条件,借鉴山东寿光的经验与技术,建设先进的日光温室,引进先进的种植、管理、经营经验,同时改原来零散差的大棚为集中连片高标准大棚,以此起到察雅县农牧业发展的示范带动作用。

目前,察雅县新卡乡达也村达培坝组已成为该县发展蔬菜种植的典型代表。2015年1月1日,在县委、县政府的帮扶下,达培坝组占地38亩的10座温室大棚建成投产。从最开始种植蔬菜,到试点种植花卉,再到全村推广,“芳菲花卉飘馨香”的同时,也给村民带来了丰厚的报酬。

烟多镇如给村有机蔬菜供给基地、吉塘镇莫东村食用菌基地已全面步入规模化。两座蔬菜基地共占地110余亩,拥有42座大棚,年产量80万斤,销售额约300万元,能够使贫困户户均增收9300余元,人均增收1600余元。

察雅县还拥有卡贡乡依然村及邓学村78座大棚、新卡乡达也村11座大棚、烟多镇达浪村135亩大蒜种植、吉塘镇现代农业示范园等蔬菜种植基地。

2016年5月,察雅县聘请原寿光蔬菜高科技示范园副主任、高级农艺师杨盛孝,现任寿光农业局农技中心主任、蔬菜专家李光聚为县精准扶贫农业产业顾问,指导全县蔬菜种植业发展。

此外,察雅县还积极吸纳群众参与种植业,加强群众技术、技能培训,让更多老百姓懂技术、善管理、会经营,逐步成为发展特色种植业的主力军,使这项惠民工程更多更好地造福当地群众。

烟多镇如给村致富带头人拉珠次仁告诉记者,2016年县政府启动如给村优质蔬菜基地建设,先后投入96万元,对村里20座温室大棚进行了基础设施修复,派来专业的蔬菜种植技术员为群众提供蔬菜种植的技术指导培训。

在“土地入股得租金、蔬菜销售得酬金、合作社打工得薪金”的模式下,2016年如给村种植的蔬菜销往昌都市区、察雅县等各农贸市场40余吨,实现销售额50余万元,使全村18户建档立卡户家庭户均增收5000元左右。

据察雅县蔬菜办主任田杰介绍,下一步察雅县将继续努力,科学规划全县蔬菜大棚种植规模,引进新品种,提高农产品质量,找准销售渠道,打开思路、创新思维,逐步实现做大做强,带动群众依托高效日光大棚脱贫致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