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多县扎仁镇纳色社区居委会党建工作纪实

作者:孙开远 益西加措 晓勇 王晓莉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7-06-30 08:07:00
分享
原题:春风化雨洒满金色草原

——安多县扎仁镇纳色社区居委会党建工作纪实

记者 孙开远 益西加措 晓勇 王晓莉

安多的6月,是最为变幻的季节。仿佛一夜间,草原绿了。春风化作细雨,洒满辽阔草原。

海拔4600多米的纳色草原上,邦锦美朵绽开细碎的花瓣。清晨,阳光为草原洒上一片金色。“纳色”是藏语,意为“金色草原”。就在这片美丽的草原上,57名党员,正团结一心,带领群众在脱贫致富之路上昂首前行。

安多县纳色社区居委会是纯牧区,面积达1600多平方公里,有517户、1535人,平均每平方公里还不足一人。由于牧民群众居住极度分散,且贫困面较大,给居委会“两委”班子开展工作造成很大难度。若没有一个高度凝聚力和战斗力的战斗堡垒,纳色的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就是空话。

近年来,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那曲地委着力推进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居委会办公条件得到彻底改善;

近年来,安多县委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居委会党员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近年来,一批又一批驻居委会工作队深入推进自治区党委和那曲地委部署的“5+2+1”工作,居委会“两委”班子凝聚成坚强战斗集体。

基层组织聚起来,发展步子快起来

一个个村级党组织,就是一个个带领牧民群众脱贫致富的战斗堡垒。近年来,安多县委提出了“基层党员站出来,优秀干部用起来,党风廉政树起来,牧民群众富起来”的基层党建思路和目标。

也正是为了达成这些目标,2016年底,多吉旺堆被党组织从扎仁镇派到了纳色社区居委会任第一书记。起初,多吉旺堆有顾虑。在扎仁镇,大家都知道纳色社区居委会“两委”班子比较涣散,工作开展难度大。

思考再三,多吉旺堆还是接过了这个全那曲最大村级党组织的重担。部队里几年摸爬滚打的日子,造就了他迎难而上的性格。

6月13日,吃过早饭,天还是有点冷,多吉旺堆已经来到居委会集中办公点。大半年来,他已习惯了居委会每天的琐碎工作。

不一会儿,在值班室坐班的居委会“两委”班子成员仁增多吉、强巴和党员监督员也陆续赶来。

在2016年12月竣工的村级组织标准化办公场所,居委会干部们有的填写表格,有的调解群众纠纷,有的接待来访群众,手边的甜茶凉了,也顾不得喝上一口。原本半小时就能完成的采访,由于不断被来访的牧民群众打断,断断续续两个多小时才结束。记者粗略数了数,仅党支部第一书记多吉旺堆一上午就接待了30多位牧民群众。

然而,就在一年多以前,纳色社区居委会群众有事要找居委会干部,却不是件容易的事。

“我们安多不能像农区那样,有什么事,党员干部很快能聚齐。居委会干部要参加牧业生产劳动,不能天天往居委会里跑。还有就是,在牧区社会传统中,牧民群众自由自在的天性像草原一样辽阔,组织化程度很低。这些因素都造成居委会‘两委’班子内部涣散,凝聚力不高。”据扎仁镇党委书记扎西尼玛介绍:“如今,发展日新月异,如果不提高组织化程度,不加快工作节奏,就跟不上发展步伐。”

从2017年初开始,纳色社区居委会干部也和安多县其他村(居)一样,几人一组轮流坐班。

“中组部和地区投入347万元,为我们居委会改善了活动和办公场所,我们党员干部的行动也要紧跟形势。”居委会干部仁增多吉说:“我们一组两名干部,两名无职党员监督员,一次坐班10天。群众办事,方便多了。”

基层党员站出来,优秀干部用起来

2015年底改选前,仁增多吉是居委会委员、第五居民小组组长。改选后,他被全体党员选为居委会党支部副书记。

2015年底改选前,岗亚是居委会副主任、第二居民小组组长。改选后,他被群众代表选为居委会委员、第二居民小组组长。

在社区10名班子成员中,这两人一上一下,差异明显。其实,此次选举结果,早在选举前就已决定。

选举结果就是对上届“两委”班子成员工作的最直观评价。

2015年11月,在驻居委会工作队的多方奔走和组织协调下,纳色社区居委会“两委”班子改选工作紧张进行。居委会会议室外寒风凛冽,会议室里,选举活动热火朝天。

时任居委会第一书记的曲桑,由西藏日报社选派,负责唱票。选举结果,桑木嘎、桑培分别继续担任党支部书记和居委会主任,副主任岗亚落选了。

岗亚头脑灵活,很有经济头脑,办事能力强,但谋事往往对全局工作考虑不周。

仁增多吉头脑灵活,很有经济头脑,办事能力强,谋事能从居委会整体利益出发。

微小的差距,造成了两个不同的结果。

“他们都很有能力,但各有特点。”谈及这两个人,现在的党支部第一书记多吉旺堆说:“我们就是要通过党员和群众的评价,使党员干部找到自身的差距。我们就是要通过党员以身作则的实干精神,从思想深处触动‘两委’班子转变作风。”

“基层党员站出来,优秀干部用起来。”

现在,岗亚的变化也非常大。每当居委会有事,他经常是最先赶来。

“两委”班子由一个个性格各异的人组成,从思想深处提高班子凝聚力,也要从一个个人做工作。

2017年初,自治区党委在全区开展“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根据部署,扎仁镇每个村(居)都要推荐一名宣讲员。

“有没有普通党员能胜任的人选?”多吉旺堆问道。

“红英是可以的,不过这几年他在雁石坪镇开了家汽修厂,生意很好。”党支部书记桑木嘎回答道。

第二天的党组织生活会上,多吉旺堆向红英征求意见。红英愉快地接受了。

“我是汉族医生接生的,名字也是汉族医生起的。我的经历就是‘讲团结爱祖国’的生动教材。”红英对多吉旺堆说:“前些年为自己致富,现在我要为大家一起富裕多做点事。因为我是共产党员!”

党风廉政树起来,牧民群众富起来

在那曲地区接受了一周的培训后,42岁的红英作为居委会的政策法律宣讲员上岗了。

其实,红英的工作,是那曲地委在牧区无职党员中开展设岗定责工作的一部分。据了解,那曲地委、牧区各村(居)都为无职党员设立了思想政治、经济发展、工作监督、公共事务,4大类共15种岗位,充分发挥牧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扎仁镇党委书记扎西尼玛告诉记者,现如今,全镇10个村(居)共173名无职党员,人人都有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岗位和职责。

基层党员是牧区发展的有生力量。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组合拳,犹如春风化雨,洒遍金色草原。驻村工作队潜移默化,第一书记以身作则,“两委”班子一心为群众,普通党员积极性也提高了。

“党风廉政树起来,牧民群众富起来。”团结一心谋发展,全力以赴保稳定,立党为公服务群众的正能量,已经在纳色草原上凝聚起来。

“轮流坐班加深了班子内部和驻村工作队的思想沟通,加强了团结。规范化管理使基层党员更加公私分明,有效防止了以公谋私。”扎西尼玛说,以前,基层干部凡事只能从本人和本组利益出发考虑问题,现在,大家都能从本村(居)的大局出发出谋划策。

几年前,居委会第二居民小组一位党员为了扩大自家草场面积,侵占了牧道。驻居委会干部和“两委”班子成员多次到他家做思想工作,均不奏效。现在,他主动归还了集体用地,而且成了村务工作监督员。

“改不了了,成习惯了。”每当党员干部劝牧民巴布改掉赌博习气时,他总拿这句话搪塞。党员红英以自己致富经历来劝解,巴布现在戒了赌,还找了个帮人放牧的活。

牧民仁诺以前不顾家,在居委会小组长朗杰多吉的劝说下,去年,他到县里的建筑工地上找到了一份工作。前几天,他刚刚给自家屋子墙上贴了壁纸。

为帮助群众转变思想观念,居委会“两委”班子成员到县里和地区帮助联系工作,现已有7名年轻人分别到那曲和县里打工。

为发展集体经济,居委会加强了奶制品合作社的管理,按市场价把水泥砖厂和集体的两栋房子承包出去,到今年底将会有15万元以上的收入。

“牧民擅长饲养牲畜。脱贫第一步先解决生活问题。我们想用这些钱从北部牧区买牲畜,发给无畜户。”除此,再谈起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打算,多吉旺堆说:“我们商量过了,想在镇里办个汽修厂。”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