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各驻村工作队不断将“四讲四爱”宣讲推向深入

作者:王珊 王杰 麦正伟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7-06-30 08:29:00
分享

原题:各驻村工作队宣讲“四讲四爱”

近距离与群众沟通 出实招让村民理解

本网拉萨综合(马兴鹏 记者 王珊 王杰 麦正伟)自“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我区各驻村工作队把活动开展作为驻村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分类指导,不断将“四讲四爱”宣讲推向深入。

林周县着力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突出各驻村工作队了解民情的优势,抓紧抓实“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林周县各驻村工作队认真学习领会活动《总体方案》的要求和《宣讲提纲》的要义,在提高自身政策理论水平的同时,增强宣讲群众、引导群众的能力。同时,注重发挥驻村工作队宣讲示范作用,协助村“两委”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宣讲40余场次,广泛深入地讲解《宣讲提纲》主要内容、精神要义,确保每一讲每一节讲全讲清讲透,实现宣讲全覆盖、无死角。

同时,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做到主题不变、内容不省、步骤不减、要求不降,推动驻村工作与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互促共进。以“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契机,开展“手拉手、富帮穷”结对帮扶活动,对困难群众进行摸底调查,广泛深入开展入户调研活动,找准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切实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上的实际困难。以每月第2个“主题党日+”为契机,举行重温入党誓词宣誓仪式,强化基层党员教育。拉萨市中级人民法院驻江夏村工作队针对农牧民党员量身定制廉政课堂,结合村“两委”换届工作,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深入剖析基层党员干部典型违纪违法案例,推动基层从严治党。结合包虫病防治、“两降一升”工作,积极沟通协调各级医疗疾控机构进村巡诊义诊,宣讲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优惠政策,使农牧民群众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拉萨市扶贫办驻连布村工作队邀请自治区户外爱心慈善团携西藏恒大医院开展免费体检送药活动,为全村170多名群众进行血糖、血压、心电图、腹部彩超等多项体检,并为群众送去了价值3万元的“健康礼包”。

白朗县在深入开展“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中,突出“学习上深一步、认识上高一层、实践上先一招”,发挥驻村工作队作用,在各乡(镇)积极开展“讲团结爱祖国”宣讲活动。

学习上深一步。为使讲话精神武装头脑,各驻村工作队坚持自主学习和集中学习相结合,强化学习意识,自觉做到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熟练掌握宣讲内容,准确把握“讲团结爱祖国”的宣讲主题,观点正确,重点突出,促使宣讲活动的导向性和感染力进一步提升。

认识上高一层。白朗县各驻村工作队紧密联系干部群众思想实际,提高思想认识,确保“中国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西藏历来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等观点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实践上先一招。宣讲组通过报告会、讲座、座谈会、发放宣讲资料等方式开展宣讲;派驻单位和活动办干部带头深入联系点和单位驻村点宣讲,通过谈认识、谈体会、谈心得带动宣讲活动扎实开展;党员干部结合结对帮扶活动,在结对认亲中大力开展宣讲;驻村干部深入田间地头,采取多种方式开展宣讲,做到了“讲团结爱祖国”入脑入心,实现了宣讲活动全覆盖。

林芝市纪委驻察隅县下察隅镇嘎腰村工作队高度重视,立足实际,用好三大鲜活教材,抓好“四讲四爱”,在群众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取得了良好成效。

据悉,该驻村工作队成立由工作队、村“两委”班子成员、“双联户”户长、党团员组成的7个宣讲队,通过进村入户、召开村民大会、发放宣传手册等方式,深入宣讲党的富农惠农政策,并采取播放爱国影片等形式和嘎腰村微信群等方式,展播或者发送对比西藏新旧历史、新旧嘎腰发展史等信息,引导农牧民群众明白“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的道理,增强对祖国大家庭的认同感和中华民族的归属感;邀请村里的老党员、老干部、老寿星现身说法,他们用一颗颗感恩的心,讲述自己的故事,表达爱党爱国之情。嘎腰村村委会主任苦梅夏饱含深情地说:“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嘎腰村交通、水电、住房等条件得到了全面改善,教育‘三包’经费逐步提高,老人也有生活补贴。这些好政策,这些新变化都是党和政府给予的,我们一定要知党恩、感党恩、跟党走。”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