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青藏高原上的“六尺巷”

作者:苏文彦 来源:中国西藏网苏文彦
2017-06-29 17:59:00
分享

中国西藏网讯 “千里家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凭借这首诗,安徽桐城六尺巷成为了邻里礼让的典范,为全国人民所熟知。但鲜为人知的是,在距离安徽千里之遥的青藏高原,也有这么一条 “六尺巷”。

在位于甘肃南部、西秦岭岷山系与青藏高原边缘的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有一个名为各皂坝的村庄。步入村中,平坦整洁的村道上,两条清晰可见的拓宽痕迹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砥砺奋进的五年」青藏高原上的“六尺巷”

△图为各皂坝村中的道路,都是村民主动将自家的大门、围墙后撤,让出来的,道路两侧的石墙全部是就地取材,富有当地特色。

据了解,路面上的印痕源于一场群众大会。由于村子位于山区,土地面积紧张,以前村里的小路只能通行人力车。自从村里召开了群众大会,就村子今后要如何发展达成共识之后,村庄规划到哪里,牵涉到的群众就把路让到哪里。他们不但主动将自家的大门、围墙后撤,而且没有找村里要任何补偿。只用了一年时间,整个村子的“三纵四横”主干道布局就已经成型,汽车可以通到每家每户门口。街面上的拓宽痕迹宛然,印证着这个村子民风淳朴、村民团结。

路修通了,村民的收入也有了提高。各皂坝村的核桃是被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认证的“舟曲核桃”,全村共有270多亩核桃园,树龄最长的达到一百多年,现在已全部进入盛果期,每棵树能挂果约500至1,000斤,每年能为村民带来约80万元的收入。

「砥砺奋进的五年」青藏高原上的“六尺巷”

2017年,全村还实施核桃高接换优90亩,嫁接核桃3,690株,预计可使每亩增产优质核桃50公斤,每亩增收1,000元,科技助力打造的“核桃之乡”,让村民们更加富裕。

由于舟曲县四季分明,光照充足,雨量充沛,是大果樱桃栽培的适生区。为调整结构,增强市场竞争力,各皂坝村还按照县里具体指导的“一村一品”要求,自2017年3月引进栽植60亩大果樱桃,园内优质果率在90%以上。据预测,5年后每棵果树挂果约为120到160斤,每亩年平均可产果1,000斤以上,产值可达20,000元。

此外,村民种植花椒、柿子,养殖土鸡、土蜂,均可获得国家相应的政策补贴。未来,该村将依托春节民俗活动等人文内容,继续发展包括采摘、体验、休闲、康体、养老等方面的乡村旅游业,带动老百姓增加收入。

「砥砺奋进的五年」青藏高原上的“六尺巷”

△图为村民在修整一新、富有当地特色的文化广场上跳舞。

各皂坝村的变化只是舟曲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进程中的一个缩影。今天的舟曲县正在按照河滩、半山、高山等不同的地理特点和资源条件,因地制宜,探索发展养蜂、养鸡、药材种植、林下经济等多元特色化产业来加快扶贫,为不同区域的困难群众带来了可观的收益。

今年以来,全县正以组织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和林产品基地建设,经济林果总面积已达到24.28万亩,其中优质核桃16.25万亩、花椒2.92万亩、油橄榄5600亩、桑蚕基地3400亩、大樱桃141亩;种植各类中藏药材3.7万亩,养殖从岭藏鸡15.11万只、中华蜂2.2万箱、土猪3.73万头;尤其是去年种植的356亩羊肚菌已喜获丰收,平均亩产鲜品达到了200斤,总产值达到了400多万元,农民群众增收的基础更加稳固了。

经过不懈努力,全县贫困人口由2010年的9.12万人下降到2016年的13615人,脱贫77705人,贫困发生率由62.7%下降到11.02%;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2年的1870元增长到2016年的5376元,年均增长42.19%。(中国西藏网 文/苏文彦)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