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措勤紫绒山羊原种场提格为国家级保种场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7-06-29 09:43:00
分享

原标题:西藏措勤紫绒山羊原种场提格为国家级保种场

记者从自治区农牧厅了解到,经前期申报材料审查、国家畜禽资源保护专家组现场审验、专家审定会审定,今年6月,农业部发布公告,正式批准将措勤县紫绒山羊原种场提格为西藏山羊(紫绒型)国家级保种场。

西藏紫绒山羊

有上百年的繁衍历史

西藏山羊是我国古老而优秀的地方畜种,原产于青藏高原地区,对高寒牧区的生态环境条件有较强的适应力。该品种从外形上看,体型小且体质结实,身躯结构匀称,额宽、耳较长、鼻梁平直,公羊、母羊均有角,但是角型不一样,公羊的角型有两种,一种呈倒八字形,另一种向外扭曲伸展;母羊的角较细,多向两侧扭曲。紫绒型山羊是西藏山羊的主要类型,生活在海拔4500米左右的地域,目前全区有23万余只,其中措勤县有12万余只。阿里地区农牧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措勤县平均海拔为4700米,昼夜温差大,非常适合野生动物的繁衍生息,符合绒山羊的生存和繁殖条件,因此,西藏紫绒山羊在这里至少有上百年的繁衍历史。

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做好西藏山羊品种资源的保护利用,促进山羊产业健康有序发展,不断提高紫绒山羊育种水平,确保紫绒山羊的珍贵性状不丢失,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我区一直在做紫绒山羊的集中选育工作。根据《畜禽遗传资源保种场保护区和基因库管理办法》相关规定,自治区农牧厅向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申报西藏山羊(紫绒型)国家级保种场。经前期申报材料审查、国家畜禽资源保护专家组现场审验、专家审定会审定,今年6月,农业部发布了相关公告,正式批准将措勤县紫绒山羊原种场提格为西藏山羊(紫绒型)国家级保种场。而为了做好西藏山羊(紫绒型)品种资源的保护利用,阿里地区还将在人才培养、科研基地建设、科研培训力度加大、牲畜结构调整等方面下功夫。

建立专门原种场

羊毛加工后远销国内外

记者从阿里地区农牧局了解到,其实在西藏其他地方也有紫绒山羊,但目前只有措勤县的紫绒山羊保种场里的山羊符合国家级标准。“国家级西藏山羊(紫绒型)保种场申报成功意味着措勤县将全面推进紫绒山羊品种品系的优势,打造市场品牌,发挥其独特作用。”阿里地区农牧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我们将在保护现有的紫绒山羊纯种基因的基础上,进一步改良和选育紫绒山羊的优良品种品系,并逐一整村推进,计划覆盖率要达95%以上。”

据悉,由于西藏紫绒山羊产绒性能良好、品质优良,绒纤维细度在14微米左右,因此在国际上有“软黄金”的美称,足见它的珍贵与稀有,这些绒毛主要用于高端高档服饰类。所以,近年来紫绒市场价格不断攀升,具有较大的市场开发潜力。“而一只紫绒山羊可产羊绒量平均高达0.45斤。”该负责人说。

据悉,目前措勤县建立了专门的原种场,山羊绒生产已实现标准化,养殖技术已实现专一化,规模化,这里有专门的牧工进行羊绒、羊毛的采集,随后统一由公司收购进行加工后远销国内外。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