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喀则市基本完成古籍普查工作

来源:新华网
2017-06-29 11:26:00
分享

原标题:西藏日喀则市基本完成古籍普查工作

西藏日喀则市基本完成古籍普查工作

6月26日,西藏自治区古籍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专家白张(图左)和西藏日喀则市文化局古籍普查工作人员琼珍(图右)在西藏古籍收藏单位条件改善项目考察点翻阅古籍文献。(6月26日摄) 记者了解到,西藏古籍收藏单位主要以寺院为主,数量达到千余家,覆盖自治区两地五市74个县。2010年西藏正式启动古籍文献普查工作,目前已完成普查工作的65%。 新华社记者 春拉摄

“我们今年年初已基本完成面上的古籍普查工作,接下来将开展查漏补缺部分的工作,力争明年年底前全面完成日喀则市古籍普查。”

27日,日喀则市文化局文化产业科科长琼珍在完成为期一周的古籍收藏单位条件改善考察调研之际向记者介绍道。

日喀则市下辖18个县区,是西藏古籍文献藏量最大的地级市之一。该市自2014年开展普查工作以来,已完成近450余个古籍收藏单位的普查工作,登记古籍文献近5000函。

据琼珍介绍,截至目前,日喀则市已有13函古籍文献录入《国家珍贵古籍名录》,接下来将力争在第六批国家珍贵古籍申报工作期间申报5至6函珍贵古籍文献。

“古籍文献是藏民族祖先留下的较为完整的珍贵文化遗产,对于研究西藏历史、文化等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将集中更多的资金和人力投入到这项工作中,力争在全面完成普查和保护工作时取得好成绩。”琼珍说。

记者了解到,日喀则市是西藏继阿里、那曲、林芝、山南、拉萨后,第六个基本完成普查工作的地级市。到2018年底,日喀则市将在全面完成普查工作之际,整理出版古籍普查目录和珍贵古籍图录。

西藏古籍收藏单位主要以寺院为主,数量达到千余家,覆盖自治区两地五市74个县。2010年西藏正式启动古籍文献普查工作,目前已基本完成普查工作的65%,力争2019年基本完成全区古籍普查工作。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