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新一轮农网改造 首个新建35千伏输变电工程投运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7-06-29 10:12:00
分享

原标题:西藏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 首个新建35千伏输变电工程投运

一排崭新的输电杆塔从不远处架设而来,让阿妞大姐的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激动。6月23日,林芝市巴宜区米瑞乡35千伏米瑞变电站启动送电成功,这是西藏正在如火如荼推进的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建设中,首个新建投运的35千伏输变电工程。当天,米瑞乡色果拉村村民阿妞家窗外的一处杆塔上,电力施工人员正在为线路带电运行做最后的冲刺,阿妞早已按捺不住内心的喜悦,兴奋地望向窗外。

日前,西藏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建设捷报频传。截至目前,全区已有近1.1万户、约4.7万人口的用电质量和安全可靠性得到了大幅提升。更加安全可靠便捷的电力保障,正为我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的能源支撑。

“终于通上更稳定的电了!”阿妞灿烂地笑着。“换作以前,村里的电说断就断,三天两头就能看到电力工作人员抢修故障的身影,别说是磨面、做奶渣,就连看个顺畅的电视剧也常常不能如愿。听说村里还有好几户的家用电器,也因为断电而烧坏了呢!”阿妞一边介绍,一边指着一台半新半旧的稳压器说:“瞧这个,还是我丈夫专门跑到巴宜区里买的呢!”

村里人都说阿妞勤快朴实。米瑞乡新一轮农网工程投运当天,阿妞还和往常一样在家里忙前忙后,乐此不疲。国网林芝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主动上门开展义务活动,为阿妞家彻查整治了用电安全隐患,并告诉她今后再用更多的大功率用电设备,也不会出现跳闸断电的情况。阿妞将信将疑,一边搬出洗衣机来洗衣服,一边拿起电饭煲准备午饭,一边还启动乳制品分离器制作奶渣,她的哥哥也在轰隆隆的作坊里磨起面来……屋子里还有电冰箱、电视机等家电设备都在一并运行着,看着家里用电确实是没出一点意外状况,阿妞又惊又喜,她赶忙拽起哥哥的手说道:“现在太好了呀,我们总算可以和城里人一样,放心大胆地用电了!”

米瑞乡坐落于美丽富饶的林芝市尼洋河风光带,是一个集农业、牧业、蔬菜种植、养殖一体的乡镇。这些年来,随着当地人民生产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和旅游等优势产业的发展壮大,该乡用电需求不断上升,而当地原有输电线路供电半径小,配电变压器容量不足,线路设备老旧,居民用电电压偏低以及供电可靠性不高等问题逐年突出,极大制约了当地群众生产生活用电和脱贫致富产业的发展壮大。

据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林芝片区项目经理姚亮介绍:“新建35千伏输变电工程投运通电后,不仅能够大大改善和提高米瑞乡所辖12个村491户2268人的用电安全可靠性,同时也能够为全乡及周边地区农牧民群众生产生活水平的提高和脱贫致富提供坚强的电力保障!”

眼下,有了充足可靠的电力支撑,阿妞和她的丈夫也正盘算着,把自家养的鸡舍再扩大一倍,添加点“高科技”养殖设备,同时联合村里群众再做一些致富项目。作为村里的致富带头人,他们正梦想着与全村人一道,搭乘着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的“东风”,在幸福美满的小康之路上越走越踏实。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