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市援藏干部黄勇:为了心中的那份牵挂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7-06-29 10:10:00
分享

原标题:宜昌市援藏干部黄勇扶贫小记:为了心中的那份牵挂

6月24日,周末。宜昌市援藏干部、加查县副县长黄勇刚刚参加完县人民医院医联体揭牌仪式,就立即带着援藏干部、加查县卫计委副主任谭春华,援藏医疗专家陈晓林,驱车前往距离县城10多公里外的加查镇江塘村。

在颠簸的车上,黄勇向大家讲述了他与金追一家结缘的故事。

2016年8月黄勇刚进藏,当时,他作为新来的副县长到加查镇江塘村调研。在走村入户中,得知该村有位叫金追的老人和其老伴由于均患有心脏病和心血管病,不能进行重体力劳动,因此,每年到了虫草采挖季节,只能眼巴巴地看着村里其他村民去山上采挖虫草增加收入,而他却只能待在家里。在与他的交流中,黄勇得知金追有做木碗的手艺。这让黄勇心头一热:如果能帮他把这门手艺产品化,那不也是一门脱贫致富的好门路吗?经过与老人的充分沟通,很快就激发了老人的兴趣,他马上叫来了他的徒弟琼达,一个很精干的藏族小伙子。琼达提出希望在村里就近开办一家木碗加工合作社,请师傅跟他一起去创业。这个想法得到了黄勇的大力支持,他当即请来村委会主任,协调尽快安排一个场地建立合作社,同时建议动员该村有意愿的贫困农牧民也参与进来。

2016年10月底,由12名贫困农牧民组成的富民木碗加工专业合作社在江塘村正式成立,金追老人的徒弟琼达在大家的推荐下成为了合作社的法人,金追老人也成为了合作社的一名技术工人。由于合作社木碗的销售一路看好,金追老人和其他几名贫困农牧民每月也有了稳定的收入。

为了支持富民木碗加工专业合作社的发展壮大,2016年11月底,黄勇又专门邀请该合作社到山南市物交会上推销他们的产品。在这次物交会上,合作社销售木碗1500余个,销售额超过了50万元。按说,扶贫帮困帮到这里,作为一名援藏干部,也算是尽到了自己的一份责任。

但是,对于黄勇来说,他还有个心结一直埋在心底。那就是想帮金追老人申请一个木碗加工资格证,让这位老人成为名副其实的木碗加工技术员。

2016年12月底,返回宜昌休假前夕,黄勇冒着大雪和金追道别时,老人很含蓄地表达了这个愿望。今年2月底回到加查上班后,黄勇多次到县人社局、市人社局打听办证的手续,又积极协调县人社局安排金追老人进行了一次短期技术培训。后经层层申报、审批,黄勇终于为金追老人办好了木碗加工资格证。据了解,金追目前是加查县取得木碗加工资格证书的第一人。

不知不觉中,汽车驶进了江塘村。下车后,黄勇提着自己从超市购买的米和油,径直来到一栋偏僻的村居。在此等候多时的金追老人和他的妻子一同迎了上去,牵着黄勇的手就往屋里走去。当黄勇拿出木碗加工资格证书亲手递给金追老人时,这位老人眼里噙满了泪水,说道:“谢谢!谢谢!太感谢黄副县长了,您把我这么小的事情还放在心上!”

看望慰问了金追老人一家后,援藏工作队员一行又来到江塘村富民木碗加工专业合作社实地调研,黄勇详细询问了合作社2016年生产经营情况和合作社社员的收入情况,并勉励各位社员要不断创精品、创品牌、扩规模,充分利用“互联网+”这一新的销售方式进一步扩大销路,创造更多更好的经济效益,带动当地更多的贫困农牧民群众一起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