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治区实施“非遗歌舞进校园课间操”项目

作者:郑璐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7-06-28 08:04:00
分享

本网拉萨讯(记者 郑璐)近年来,我区各级文化部门与教育部门团结协作,积极组织传统舞蹈和传统戏曲类项目各级代表性传承人进校园为学生讲授相关课程,担任兴趣班指导老师,文化部门选派编导与传承人一同将本地特色舞蹈编入学校课间操等方式,极大地调动了各级各类学校参与传承本土传统歌舞和传统戏曲的积极性。

今年以来,昌都市大力实施“非遗歌舞进校园课间操”项目,旨在加强非遗保护传承活力、力度。该项目对国家级昌都锅庄、丁青热巴、芒康弦子、芒康三弦舞,自治区级察雅香堆藏戏、类乌齐岭卓舞,县(区)级贡觉卓舞、江达彩袖舞8项具有昌都本土特色歌舞类非遗保护项目进行编创整合,形成了一套极具藏东歌舞特色的非遗广播体操。目前,“非遗歌舞进校园课间操”已经在昌都市贡觉县、昌都市职业技术学校进行了试点教学,反响良好。下一步,昌都市将在全市各大校园中推广教学。

山南市将雅砻扎西雪巴藏戏、昌果卓舞、久河卓舞、鲁古拉姆藏戏等本市具有浓郁特色的自治区级以上传统歌舞及戏曲项目精心编排成符合青少年特点的非遗主题课间操,该市12县(区)全面推进非遗歌舞进校园活动,参与师生达1.4万余人。

林芝市波密县将全县所有中小学日常课间操改为跳自治区级代表性项目波卓;巴宜区将自治区级代表性项目工布箭舞和波仁霞布卓编成课间操,并通过比赛的形式大力宣传推广。

那曲地区班戈县中石化小学制订了国家级代表性项目班戈谐钦传承工作计划,并通过课堂教学、校园网站、校园广播以及成立校园传承社团等方式推广。

日喀则市定日县、阿里地区札达县将国家级代表性项目定日洛谐、古格宣舞编成课间操,实现了此类舞蹈在本地校园中的全面普及。

各地通过多种措施多种形式,全区近半数的中小学生参与到非遗保护传承中,寓教于乐,将“人人争当非遗传承人”的理念有效融入校园文化,使广大学生在健身的同时充分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逐步培养青少年的文化自信。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