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即日起全区开展毒品查缉行动

作者:王巍巍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2017-06-23 08:46:00
分享

西藏即日起全区开展毒品查缉行动

6月22日中午12时,自治区公安厅召开西藏“5·14”堵源截流暨“4·14”打击制毒犯罪专项行动部署会,此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推进落实“5·14”堵源截流专项机制以及“5·14”毒品查缉、“4·14”联合打击制毒犯罪专项行动会议精神,总结近年来我区堵源截流、打击制毒工作,分析形势,查找问题和不足,安排部署全区“5·14”堵源截流暨“4·14”联合打击制毒犯罪专项行动。

犯罪手段升级 面临更大的打击堵截压力

记者从此次专项行动部署会上了解到,我区自2015年开展“5·14”堵源截流专项行动工作以来,以全面构建“陆空邮”立体查缉体系为核心,重点依托全区公安综合检查站,大力构建全时空禁毒堵源截流体系,最大限度地切断毒品贩毒路线,千方百计堵住境外毒品入境内流,全力以赴堵截周边省区毒品向我区渗透。

自治区公安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自2015年5月至今,我区各公安部门通过公开查缉共破获毒品案件2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2名,缴获各类毒品4.3公斤。3年前,国家禁毒委决定建立“5·14”堵源截流专项机制,今年5月24日,又在云南保山召开了全国“5·14”堵源截流专项机制推进暨毒品查缉专项行动启动会议,决定从今年6月至9月,在全国部署开展毒品查缉专项行动。

该负责人表示,我区地理位置特殊,从贩毒线路的新变化看,随着近年来拉萨加大打击力度,已明显向日喀则、山南等市地挤压,面临更大的打击堵截压力。同时,毒品贩运已从主要通过陆路发展为利用陆路、空路、邮路等多种渠道全方位渗透,越来越多地通过航空、邮政和寄递物流等渠道贩运。2015年以来,通过寄递物流渠道贩毒案件占整个公开查缉案件的57%,通过公安综合检查站公开查缉破获的案件占总案件数的42.9%,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其中自驾携带毒品的案件占总案件数的25%。

“从贩毒手法的新变化看,为规避检查和逃避打击,境内外贩毒人员已经形成了一整套对抗查缉和侦查的方法,犯罪手段明显升级。在策划运作上,组织更加周密细致,小批量、快节奏,零包贩毒日益增多。在贩运方式上,更多地采用邮包贩毒、货物托运、人身藏毒等方式。在毒品交易上,越来越多地采用钱货分离、QQ、微信、网上支付、银行汇兑等方式规避交易风险。”该负责人说道。

目前,我区毒品种类已由海洛因等传统毒品,逐步发展为传统毒品、合成毒品和新精神活性物质“三代毒品”叠加,特别是受境内外刺激影响制毒原料、设备等在我区出现,2012年以来,西藏昌都江达县、日喀则市公安禁毒部门相继查获从麻黄草非法提炼加工制毒原料麻黄素的窝点。

开展查缉专项行动 部门联动形成合力

按照国家禁毒委统一部署,自治区禁毒委决定,从即日起到9月底,在全区开展毒品查缉专项行动。在部署会上,自治区公安厅相关领导强调,全区堵源截流、打击制毒工作的总体部署已经确定,下一步各地各部门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国家禁毒委的要求,全力以赴抓落实,确保各项措施落地。

要进一步明确各部门职责任务,邮政部门要加强寄递物品日常监管;铁路部门要进一步完善铁路毒品查缉工作机制,加大进站、乘车安检力度;民航部门要开展关键节点预警和查控,研判发现毒品犯罪嫌疑人及其同行人、关系人,循线追踪、扩大战果;海关、边防部门要加大监管查验力度,既严查毒品入境,也严查毒品和新精神活性物质走私出境;交通运输及禁毒、治安、交管部门要推动落实长途客车实名购票制度,依托各类执法检查站,发现和查缉运毒人员和车辆;刑侦部门要充分发挥禁毒第二主力军作用,加大对涉毒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主动出击开展延伸侦查。

各地各部门将认真研究毒品犯罪活动规律,有重点、有步骤地开展查缉行动,不断深化堵源截流工作,建立覆盖全区的“陆空邮”三位一体的工作体系

同时,从源头上遏制寄递渠道涉毒活动,督促、指导全区邮政企业、快递企业、邮区中心局等落实查缉人员,严格执行寄递物品收寄验视制度,加大对寄往重点地区的邮件和来自重点国家、省区的邮件的验视和检查力度,发挥寄递渠道安全管理收寄验视、实名收寄、过机安检。“要加强KTV、朗玛厅等娱乐场所的检查,严厉查处聚众吸毒、零包贩毒活动,顺线追查毒品分销人员,坚决查处一批涉毒场所。”该负责人说道。(记者 王巍巍)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