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专家下周进藏为首批少年儿童脑瘫患儿手术

作者:王媛媛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2017-06-23 08:50:00
分享

医疗专家下周进藏为首批少年儿童脑瘫患儿手术

今年4月,由自治区第二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和中日友好医院脑瘫中心合作开展的少年儿童脑瘫患者筛查与救治项目筛查登记报名启动,目前现场筛查工作已结束,中日友好医院脑瘫中心的专家团队将于本月29日进藏,为首批患儿进行手术和术后康复治疗。

医疗团队本月29日进藏

指导脑瘫患儿康复治疗

“通过筛查,中日友好医院脑瘫中心徐晓利专家共确认70名患儿符合此次手术的各项指征。因为人数较多,手术将分批次在自治区第二人民医院实施。”自治区第二人民医院副院长杨冬介绍,目前已通知符合手术指征的患儿家属于6月27至28日办理入院手续。

杨冬介绍,此次手术的主要实施方为中日友好医院脑瘫中心的专家团队,他们将于本月29日进藏为手术做准备。“除了手术专家进藏,此次还有麻醉专家和康复专家一同进藏。目前手术及术后康复所需要的医疗器械和设备已陆续到位。手术完成后,康复专家将在藏3个月为术后患儿的康复治疗提供指导。此外,我们也会遴选一两名本地医生学习康复相关技术。”杨冬说。

约40名患儿

将接受公益基金援助

此外,记者在筛查现场了解到,符合手术指征的脑瘫患儿及其家属可领取“爱尔向日葵计划”《救助申请表》,经审核评估符合条件的患者最高可获得2.5万元的手术治疗资助以及最高2万元的术后康复资助。

该项目负责人陶女士表示,“爱尔向日葵计划”是由北京爱尔公益基金会发起的救助脑瘫儿童的公益项目,为了减轻患儿家庭的医疗费用负担,缓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等问题,该计划将对定点地区低收入困难家庭的8岁以下脑瘫患儿实施医疗救助,符合条件的患儿家属可申请医疗及康复训练补助,具体救助金额将根据患者自费医疗费用等情况而定。

“这是我们第一次在西藏开展这样的公益项目,计划帮助西藏地区100名患儿。根据此次现场筛查及领取登记表的情况看,预计有40余名患儿符合条件,届时我们预计投入200余万元的资金帮助患儿进行手术治疗和术后康复的救助。”陶女士说。(记者 王媛媛)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