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西藏销售公司树央企良好形象为西藏发展“加油”

作者:孙文娟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孙文娟
2017-06-23 08:05:00
分享

远在阿里,险在昌都,苦在那曲……无论是在藏北“无人区”的双湖县,还是在海拔5000多米的珠峰大本营,无论是在青藏铁路等重大项目建设现场,还是在遥远的边境县偏僻乡镇,只要是经济发展需要油品,只要是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需要油品,都会有中石油西藏销售公司的加油站或者加油点。

在这片被称为“生命的禁区”土地上,1962年1月27日,中国石油的员工就来到这里并扎下了根。朴实的石油人,用自己的坚守和付出,默默地承担起保障高原能源供给的重任。

努力建设高原特色的国际水准销售企业

多年来,中石油西藏销售公司因地制宜,积极谋求发展质量的提升和“科学发展”之路,提出建设高原特色的国际水准销售企业的思路和目标,勾画出了安全本质化、营销科学化、管理精细化、效益最优化、库站网络化、员工职业化、民生和谐化的精品企业蓝图。

从过去五年的发展数据来看,中国石油西藏销售公司量效齐步增长。成品油销售总量、纯枪销量、非油销售实现年均两位数增长,销售收入年均增长4.8%。完成投资近10亿元,实现铁路接卸油库投产运营,营销网络覆盖包括墨脱县在内的全区72个县,信息化建设资金投入上亿元,实现了统建与辅助信息系统的上线运行。

网络开发向效益质量转型,实现了新的发展。强化高效市场建站和边远市场投放橇装设施,新开发储备网点8座,拉林高等级公路、林芝滨河、贡嘎机场民航站租赁等站点开发取得实质进展。当雄顺达和那曲加油城、胜发、夏曲卡等4座加油站按期投运,进一步增强了青藏线市场的控制能力。 在阿里、那曲等地投放橇装设施,实现了扩销与保供的“双兼顾”。

坚持优势互补、合作共赢,主动开展合资合作,阿里、拉萨、山南等市场4座合资站纳入统一管理。实施扩能升级,通过改扩建加油站,优化仓储设施定位,在降低成本、控制市场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那曲油库改造作为2015年投资战线一号工程,如今已顺利投产运营,进一步优化了藏东、藏北市场资源运作。

加快发展始终是中石油西藏销售公司的第一要务。只有量效的持续增长,才能做到“不仅有奉献也有贡献、不只有苦劳也有功劳”。中石油西藏销售公司总经理刘华治表示,公司持续深化“一个目标、两项重点、三个维度、五项工程”部署落地,以市场为导向,以增量为核心,以效益为目标,优化营销运行,狠抓网络开发,突出信息化建设与应用,抓牢规范化管理,严守“三条红线”,为全面建成高原特色的国际水准销售企业谱写了新的篇章、作出了新的贡献。

为西藏发展加油 为西藏人民造福

多年来,中石油西藏销售公司用优质的成品油供应确保了全区重点工程建设顺利开展,为经济腾飞、人民奔小康提供了源源不断的能源动力。

在党和国家的关怀、大力扶持下,西藏的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改善工程在跨步前进。中石油西藏销售公司的责任也随着重点工程建设延伸,即使路途十分遥远,即使冬天道路时常被大雪覆盖,但只要有重点工程建设,无论施工现场延伸到哪里,成品油供应网络就会覆盖到哪里。

截至目前,中石油西藏销售公司区内加油站126座(含橇装),其中县站68座、撬装点7个,最大限度的保障了区内各区县成品油供应。通过铁路、管输、公路三种运输方式源源不断向区内供应优质、环保、清洁油品,油品供应量从2012年的63.3万吨增加到2016年的100万吨。每年冬季,都克服重重困难,积极组织协调,确保全国市场十分紧俏的0#、-20#柴油在雪域之巅不断供。在尼泊尔地震、暴风雪灾害、山体滑坡等重要关头,中石油西藏销售公司始终冲锋在前,为抢险救灾第一时间提供油品保障。拉萨、山南、日喀则等公司还通过在部分加油站开辟春耕绿色加油通道,油罐车送油到田间地头的方式,积极保障农牧民用油,实现了便民利民。

履行社会责任 打造暖心企业

作为在西藏的中央企业代表,中石油西藏销售公司把企业稳定和谐发展作为党委的首要政治责任,积极开展“平安西藏、平安拉萨、平安企业”的创建工作,安全稳定向治本管理迈进。细化分解安全环保责任,加强库站标准化建设,建立两级管理部门现场检查、远程抽查和库站日常巡检的监管体系,公司连续8年被评为“自治区安全生产先进单位”。

中石油西藏销售公司长期以来一直将推动社会、经济发展,改善农牧民群众生活条件作为重要使命,积极响应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强基惠民活动和精准扶贫的工作要求。全区创先争优强基惠民活动启动以来,先后选派270余名驻村干部,深入到全区15个行政村开展干部驻村工作,累计投资600多万元推进30多个项目建设。坚持将定点扶贫和强基惠民活动有机结合,累计投入各项资金近2700万元和大量的人力物力,多方拓宽群众致富渠道。

中石油西藏销售公司积极主动贯彻自治区党委、政府各项就业方针政策,推进就业服务工作,逐步完善就业举措,搭建平台,促进就业工作持续推进。自2005年以来,共招聘512名大学生,并帮助当地6名农牧民成功就业,驻村工作队的“造血”功能得到进一步提升。

“十三五”时期是西藏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是西藏加快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中石油西藏销售公司将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总体工作部署,坚定信心、着眼长远、开拓创新、真抓实干,深入践行发展理念,奋力完成“十三五”时期的各项任务,为全面建成高原特色的国际水准销售企业谱写新的篇章,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