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足下 奉献边关——记西藏公安边防总队阿里支队霍尔边防派出所

作者:阿里公安边防支队李富 图片由霍尔派出所提供 来源:中国西藏之声网
2017-06-22 16:46:00
分享

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坚守在祖国的西部边陲,在平均海拔4500米的地方,克服着常人难以想象的重重困难,以维护边境和谐稳定为己任,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他们就是西藏公安边防总队霍尔边防派出所的官兵们。建所21年以来,一代又一代的年轻官兵扎根边疆,服务群众,奉献着青春与热血。

坚守信念 戍边卫国

荣誉是英雄的奖章,但谁又知道奖章背后堆积了多少英雄的汗和血。面对5000余平方公里的辖区范围,近百公里的管辖边境线,肩负国土守卫任务的霍尔边防派出所的日常工作任务量可见一斑。

坚守足下 奉献边关——记西藏公安边防总队阿里支队霍尔边防派出所

派出所执勤官兵正在抢通生命线。

每年,霍尔边防派出所主要执勤力量都会被派遣驻守山口一线,他们担负着边境巡逻的任务,每天行走在祖国的边境线上,用实际行动捍卫着祖国的边疆。日常的巡边工作看似简单,可是动辄上百公里的巡逻路程,怪石嶙峋的沟渠便道、无边无际的信号盲区、凶狠危险的野生动物、深不见底的隐藏冰窟……都是对生命的威胁和考验。但这些威胁对于冬季的大雪来说都显得微不足道,阿里的雪季往往不可预测,降雪一旦开始,在很短时间内就会将整片大地全部掩埋,距离派出所百余公里的执勤点就变成了雪海里的孤岛。2008年,阿里暴雪,该所执勤官兵被困执勤点,在得知这一情况后,派出所官兵紧急出动,经过三天三夜的奋战,用铁锹硬是铲出了一条50余公里的生命线,一线执勤点官兵全部脱困;2012年,阿里暴雪,霍尔边防派出所留守人员又一次同一线执勤官兵协力打通了通往执勤点的生命通道;2014年,阿里暴雪……

暴雪不曾断绝,但霍尔边防派出所官兵守边、护边、卫国、护国的赤子之心从未被打倒。2001年,破获特大偷渡案,被西藏公安边防总队荣记“集体二等功”;2004年,被公安部荣记“集体三等功”;2008年,被公安部评为“一级公安派出所”;2016年被西藏公安边防总队评为“执法示范单位”……

坚守正义 护卫净土

面对广阔的边境辖区,为做到将各类案(事)件防范于未然,派出所积极探索实施“矛盾调解小组入户”机制,将所辖538户常住居民,按照冬夏牧场作业分布点,分片到人、包干到位。按照“1名边防派出所官兵、2名护边联防队员、6名‘双联户’户长”的配比建立网格化矛盾调解工作组,推行“说理执法”,进村入户开展走访,务求将邻里、群众之间的小纠纷化解于苗头,将各类犯罪意图、动机遏制于未然。同时,派出所对违法犯罪“零容忍”,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冒头一起打击一起。案件办理中,官兵都会认真听取当事双方的陈述和申辩。执行中,官兵把法律的刚性和执法的柔性有机地结合起来,坚持以法服人、以理服人、以情服人,既实现了法律效果,又实现了社会效果。

坚守足下 奉献边关——记西藏公安边防总队阿里支队霍尔边防派出所

派出所官兵走村入户,了解群众所求所需。

通过不懈努力,连续5年,霍尔边防派出所辖区内无重大刑事案件发生;连续12年,无涉外案事件发生;21年来,无一涉法申诉、上访事件发生,群众满意度达100%。为打击边境辖区出现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一代代霍尔边防派出所官兵挥洒着青春、热血,默默地坚守着这片他们热爱的土地,一次次利剑出鞘,维护着祖国边疆的安定祥和。

坚守情谊 不忘初心

假、大、空、虚换不来真情实意,霍尔边防派出所一代代官兵始终心系群众,坚持从群众最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入手,以实际行动回应群众的期盼,满足群众的需求。

坚守足下 奉献边关——记西藏公安边防总队阿里支队霍尔边防派出所

受助小朋友和他的“警察爸爸”。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21年来,派出所官兵换了一茬又一茬,但关爱困难儿童的义举薪火相传、从未间断。单位先后结对帮扶困难儿童88人,其中共资助6人完成了大学学业、18人完成了高中学业、37人完成了初中学业,确保了辖区困难儿童人人得关爱、个个有资助。

坚守足下 奉献边关——记西藏公安边防总队阿里支队霍尔边防派出所

“爱民诊所”的“门巴”为偏远辖区的农牧民群众送医送药。

针对辖区群众看病远、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派出所积极汇报、多方争取,开设了阿里地区首家具有卫生厅颁发资质的“爱民诊所”,为边远牧区群众和过往旅客提供便捷的医疗卫生服务。对辖区特困群众、孤寡老人、困难儿童等四类特殊人群实行免费送医送药,深受群众和过往游客的赞誉。“爱民诊所”开办12年来,先后救治危重国内外高原反应旅客120余人、累计接诊边民群众3万余人次,有效扭转了此前群众“生病找喇嘛念经”的蒙昧思想,现在生病找边防“门巴”已成为辖区群众的共识。

21年来,霍尔边防派出所的官兵们不忘初心,驻守在祖国的边疆,迎风霜战雪雨,挥洒青春与热血,用钢铁般的信念书写着对党的绝对忠诚。21年来,霍尔边防派出所的官兵们始终把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放在工作的首位,与当地农牧民群众打成一片,用真情关心群众疾苦,用真心为民办实事,把党和国家的温暖传递到各家各户,树立了军人的光辉形象,树立了优秀共产党员的丰碑。

向最可爱的人致敬!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