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桑卓玛:见证西藏基层医疗卫生事业的长足发展

来源:中国西藏网
2017-06-22 10:29:00
分享

原标题:洛桑卓玛:亲眼见证西藏基层医疗卫生事业的长足发展

洛桑卓玛:见证西藏基层医疗卫生事业的长足发展

△洛桑卓玛(右二)与科室医生一起研究探讨病人病历

“我从1992年参加工作开始,一直从事妇产科工作,目睹了县妇幼工作从无到有的发展过程。”谈到自己的工作,西藏山南市琼结县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洛桑卓玛由衷感叹西藏基层妇女医疗卫生条件的改变。

1992年从山东省卫生学校药剂专业毕业被分配到琼结县加麻乡白松村卫生所工作,洛桑卓玛被当时妇女医疗卫生条件的落后惊呆了,“25年前,刚开始参加工作的时候,当地群众的思想比较保守,妇女得了妇科病,因为怕羞不到医院去,最后不明不白的死了。还有当时社会条件差,人们观念落后,妇女分娩的时候不到医院来,多数在家分娩,在难产时只知道请人来念经,最后小孩没保住死掉了,这样情况也时常发生。”

洛桑卓玛:见证西藏基层医疗卫生事业的长足发展

△洛桑卓玛(右二)正在为当地农牧区孕妇测量血压

经济落后加上观念陈旧,导致了当时妇女误诊率、死亡率居高不下。在1959年民主改革以前的西藏,这些数据更是骇人听闻,当时西藏孕产妇死亡率高达5%,婴幼儿死亡率达40%以上。当时,妇女生孩子被视为肮脏污秽的事,孕妇们甚至在牛棚、羊圈里分娩,产妇和婴幼儿的生命得不到应有的保障,因产后出血、产褥感染、难产等造成的母婴双亡情况非常普遍。

谈起这些,洛桑卓玛依旧对当年发生在自己身边的一件事情记忆犹新,“好像是95年,那时我已经调到县人民医院妇产科工作,有个孕妇难产,是加麻乡特日村三组人,那里平均海拔4900米,她丈夫开着手扶拖拉机把她送到县人民医院,全是土路再加上拖拉机颠簸,近2个多小时才赶到县人民医院。我们在医院门口看到孕妇,上面盖着很重的被子,孕妇累的满脸汗水。这边以前有一个风俗习惯,他们分娩的时候不是在光线底下分娩,她们是在暗中分娩。这位产妇出现了轻度休克状态,在医院抢救了近两个小时终于母子平安。”

洛桑卓玛:见证西藏基层医疗卫生事业的长足发展

△洛桑卓玛(左二)正在为当地农牧区孕妇做产前检查

2004年以来,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及卫生服务体系制度下,全县每年住院分娩200余人次,建册200余人,住院分娩率100%,产后访视率95%以上,对高危孕妇全面进行监督和随访,高危孕产妇住院分娩率达100%,新生儿访视率95%以上。各乡村医生承担全县0—7岁儿童保健工作,对体弱儿进行跟踪、治疗。

2014年开展全县高龄妇女宫颈癌及乳腺癌筛查工作及宣讲任务以来,每年妇女病普查1000余人次。根据妇女保健的要求,为已婚妇女进行查体,每年平均查体2000余人次,对预防妇女病起到重要作用,并且掌握影响妇女健康的主要因素,通过普查对妇女的常见病、多发病、“两癌”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极大保障了妇女的身心健康。通过加大预防与控制出生缺陷,普及预防出生缺陷科普知识,使孕妇规范增补叶酸率达95%。

洛桑卓玛:见证西藏基层医疗卫生事业的长足发展

△洛桑卓玛(左二)正在为刚出生的婴儿做全面检查

随着当地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农牧区医疗基础设施得到了不断改善和保障,妇女对卫生观念也得到了质的改变。现在,她们不但主动就医,还会去做产检了。“现在农牧区的百姓都知道提前来做产前检查,化验血啊,有没有合并症啊,宣传力度很到位,大家也就重视了。现在特日村、日玛岗村条件相对差的老百姓都提前来医院等着分娩,分娩完了,顺利生产,母子平安后开了小孩出生证高高兴兴的回去。”

洛桑卓玛:见证西藏基层医疗卫生事业的长足发展

  △洛桑卓玛为当地农牧区孕妇接生后,给刚出生的婴儿做检查

如今的洛桑卓玛已经成为当地著名的妇产科专家,她精湛的医术、和蔼的态度让找她看病的患者络绎不绝。由于在妇女医疗卫生工作方面的突出成绩,2016年起,洛桑卓玛又多了一种身份,那就是县级人大代表。她表示:“能代表农牧民群众说话,是为基层妇女医疗卫生的进步发声的另一种方式,很值得。”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