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首次开展雅鲁藏布江上游渔业资源和环境考察工作

作者:李海霞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2017-06-22 07:58:00
分享

 西藏首次开展雅鲁藏布江上游渔业资源和环境考察工作

“西藏重点水域渔业资源与环境调查”项目是农业部财政专项,执行期为2017年-2021年。今年5月18日,西藏首次开展雅鲁藏布江上游渔业资源和环境考察工作。

本次野外考察队由自治区农牧科学院水产科学研究所(简称“自治区农科院水产所”)的科研人员和从社会上招聘的渔民等组成,共11人。

如今,调查已过去一个月,今年的第二次考察工作预计在年底结束。

调查内容包括四部分

记者从自治区农科院水产所了解到,已调查的重点流域包括雅鲁藏布江日喀则河段、雅鲁藏布江谢通门河段、雅鲁藏布江拉孜河段、雅鲁藏布江萨嘎河段、雅鲁藏布江仲巴马泉河河段、雅鲁藏布江拉让河段、雅鲁藏布江霍尔巴河段、雅鲁藏布江桑木张河段、狮泉河和班公措。

“调查内容共包括四部分,周围环境数据的采集、早期资源调查、渔获物资源统计和分子样品的采集。其中周围环境数据调查包括主要河谷形态、河岸剖面形态、近期河流管理活动、外源污染、河流断面物理特征(河道地质类型及构成比例、河岸带植被类型、河道特征和河道断面理化特征)。河道断面理化特征包括流速、水温、气温、透明度、PH值、电导率、河宽、水深、海拔和经纬度等。”自治区农科院水产所刘海平博士介绍,“渔获物资源统计包括渔获物个体的全长、体长、体重及捕捞时间和捕捞距离等基本数据情况。”

此次调查,就目前来看,是否有新发现呢?刘海平博士也给出了答案:“对不确定的发现,我们保持谨慎的态度,需要经过严格的论证和研究才可以有定论。针对这个情况,我们在接下来的考察过程中将进行不断发现和研究。”

那么,西藏渔业资源呈现出怎样的特点呢?据记者了解,就目前的调查情况来看,雅鲁藏布江上游的渔业资源量相对来说较为丰富,种类较多。

平均每天赶上百公里路

渔业资源调查是一项非常辛苦的工作,此次调查共有11名参与者,包括农科院水产所的科研人员、联合培养的硕士研究生,社会上招聘的渔民,还有司机。

雅鲁藏布江上游阿里地区为高海拔地区,山脉连绵,气候干寒,人迹罕至,道路蜿蜒崎岖,但是考察队不畏艰辛,发扬“老西藏精神”,努力克服高海拔环境的挑战,他们跋山涉水,平均每天要赶上百公里的路,有时为了确保样品能够保存完好,甚至要赶1000多公里的路。但是谈起这些困难,大家总是轻描淡写,似乎已经习惯了这样的调查工作。

“一路走来,一路学习和成长,积累了丰富的野外采集经验,为后续的考察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只要能充分完成对雅鲁藏布江上游干支流的鱼类资源和种类调查、栖息地、水质及周围环境等采集和测定,获得十分珍贵的标本和样品,就是最大的收获。”调查组成员如是说。

据悉,在此次调查中,项目组成员搜集河流形态、水质理化、水生生物等非生物环境数据近1000多组,渔获物近3000尾,搜集鱼类生物学数据近10000组。

记者还了解到,野外的取样主要有鱼类生物学的采集、鱼类标本的采集、早期资源分布、水生生物和水质理化的样品等。但是由于采集地点间隔较远,行程较大,项目组成员在高海拔地区作业,需要不断克服身体上的反应,此外,部分当地老百姓对调查工作的不理解,也给调查工作带来了诸多不便。(记者李海霞)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