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交建支持西藏建设:高原上的那抹“中交蓝”

作者:刘倩茹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7-06-22 08:03:00
分享

高原有一种蓝色,源自天空和海洋,象征着理想和创造、坚韧而广博,它就是——“中交蓝”。

长期以来,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的建设者从五湖四海来到雪域高原,他们融入西藏、扎根西藏,为西藏基础设施建设出力流汗,得到各级党委、政府和当地群众的充分肯定。

西藏毗邻“一带一路”战略带上新疆、青海、四川、云南等省区,同时又与印度、尼泊尔、缅甸、不丹等南亚国家接壤,是联系内外的重要枢纽,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明确提出“支持南亚贸易陆路大通道建设”。西藏在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加快建成南亚大通道中,改善交通基础设施是关键。

中国交建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参与西藏立体交通网络和基础设施建设,为西藏扩大对外开放、建设南亚大通道奠定了坚实基础。

国道562项目就是其中的缩影。中交第一公路工程局四公司承建的国道562线克古拉垭口至普当村段改建工程,位于那曲申扎县和日喀则南木林县境内,路线长36.49公里,中标金额1.39亿元。线路最高点克古拉垭口海拔5226米,最低点普当村海拔4222米,沿线季节性冻土、多年冻土段多达10公里,且存在泥石流、雪害等多种不良地质情况,施工难度极大。

尽管如此,年轻的“中交人”面对困难,迎难而上。2015年6月,建设者们在临近无人区,通信和供电受到严重影响的境况下进场。他们面对的是高寒缺氧的恶劣环境:施工沿线,只有0.6标准大气压,建设者的身体和精神面对双重挑战;山上的信号塔只能依靠太阳能发电,天一黑便没有信号;崎岖的山路导致材料运输困难,进出施工现场唯一的道路还时常被泥石流所阻断;生活饮水不便,常常要提着水桶跑到几公里外的河边取水……这一切,都没有难倒顽强不屈的“中交人”。他们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克服重重困难,倒排工期,夜以继日奋战在高原,圆满完成了项目建设,大大改善了申扎县至南木林县的交通条件,促进了沿线经济社会发展。

拉萨纳金大桥、拉林高等级公路、拉萨老城区改造工程、泽当大桥……一个个富有特色的重要工程,在中国交建的建设中诞生。2016年,中国交建在西藏在建项目总金额达到110亿元,共有中交第一公路工程局等7家具有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的施工单位和中交第一公路勘察设计院等4家具有工程设计甲级资质的设计单位扎根西藏,在建设西藏中发挥着中流砥柱作用。

在创造优异业绩的同时,作为一家有着强烈社会责任意识的央企,中国交建不忘初心,坚持“发展成果与社会共享”的理念,将践行社会责任与企业创新发展有机融合,投身扶贫攻坚,彰显了央企的社会责任和大爱情怀。

2016年,中国交建在藏单位积极响应中央和自治区关于开展脱贫攻坚的一系列决策部署,累计筹集款项1800万元,用于扶贫和捐助教育,改善了西藏部分贫困地区的生产生活和教育条件。

同时,在项目建设过程中,中国交建积极吸纳当地农牧民参与工程建设,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提供就业岗位。仅在国道562项目施工期间,项目部雇佣当地村民700余人次、使用当地车辆900余台次,为当地群众增加收入近150万元,提高了农牧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水平,促进了地方经济发展。

一条条道路,将西藏各族人民和中国交建紧紧联系在一起。(记者 刘倩茹)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