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琼结县骑行宣讲“四讲四爱”

来源:西藏日报
2017-06-19 10:51:00
分享

原标题:西藏琼结县骑行宣讲“四讲四爱”

西藏琼结县骑行宣讲“四讲四爱”

图为骑行宣讲员在琼结县琼结镇白日村开展“四讲四爱”宣讲。伦珠泽仁 记者 洛桑 摄

“准备,出发。”随着琼结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李远周的一声令下,6月9日上午,由全县10名乡镇干部组成的“四讲四爱”骑行宣讲员队伍向着当天第一个宣讲点藏王墓旅游景区出发。

这是琼结县“四讲四爱”骑行宣讲的出发现场。在全区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之际,琼结县结合第二节点“讲团结爱祖国”创新开展“骑行宣讲员”活动,通过沿县城街道、乡村路口开展知识问答比赛、骑行中循环播放“四讲四爱”宣讲资料等方式,进一步巩固前期宣讲效果、加强当前节点宣讲。

下面请跟随记者的镜头,到活动现场看看他们的宣讲实况。

镜头一:

上午9时,藏王墓旅游景区。

拉风的车队、鲜艳的旗帜,手拿答题箱的尼玛很快被过往的游客和村民围在中间,大家争先恐后纷纷要求参加活动。

“‘四讲四爱’的教育对象主要有哪几类?”

“农牧民群众、寺庙僧尼、青少年学生。”

“‘三个离不开’包含哪些内容?”

“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互相离不开。”

……

随着答题者越来越多,回答的正确率也越来越高,李远周不得不临时宣布每个人只有一次答题机会,答对者才能领奖品。

“琼结县的‘四讲四爱’宣讲从集中学习、田间地头到走村入户,各种宣讲方式齐开花,村民们的知晓率基本能达到100%。我们这次的题目相对灵活一些,不会直接问‘四讲四爱’的内容,而是考大家的理解程度。”看着村民们大部分都能回答正确,李远周心里乐开了花。

今年67岁的嘎多来自雪康村,他看了一眼题目后自信地回答:“上一阶段是‘讲党恩爱核心’,这一阶段是‘讲团结爱祖国’,后面还有‘讲贡献爱家园、讲文明爱生活’。”

领到奖品后,嘎多笑着说:“我还知道‘四讲四爱’的意义,大伙要不要听?”周围的村民一把将其推开,让他不要耽误大家的答题时间。

镜头二:

上午11时,白日村村委会。

在白日村村委会大院内,3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正在进行抹灰工培训。说明来意后,尼玛端着答题箱挨个来到村民们面前。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重要治藏方略是什么?”

“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村民曲珍略加思考后回答。

“开展‘四讲四爱’是为了迎接哪次大会的召开?”

格桑措姆顺口答出:“开展‘四讲四爱’喜迎党的十九大。”

培训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培训持续45天,就业后每天最少可以拿到工资180元。培训期间,琼结县还针对工地工人开展了宣讲进工地活动,确保宣讲活动不漏一人,不留空白。

镜头三:

中午13时,村民索朗卓玛家中。

正值午饭时间,骑行宣讲小队自带蔬菜来到村民索朗卓玛家中交流做菜经验。

“阿佳,这道菜叫虎皮青椒,原材料就是青椒,特别容易。你要先放油,油要稍微多一点……”厨房中,李远周正在教索朗卓玛做虎皮青椒。在“师傅”的指导下,索朗卓玛顺利学会了虎皮青椒、拍黄瓜和清炒小油菜的做法。

“甜茶一定要等沸腾了才能喝,不然会拉肚子。沸腾之后,用勺子不断将甜茶舀起来搅拌十几分钟,这样口感才好……”学会做汉餐后,索朗卓玛也手把手教记者如何制作正宗的甜茶。

“我女儿益西卓玛结婚已经有10年了,丈夫就是汉族小伙子。他非常勤快,经常做饭给我吃。他是四川人,我也想学几道川菜过年做给他吃。”翻出女儿的结婚照,索朗卓玛笑得合不拢嘴:“邻居们都说我这个女婿找的没错,还招人喜欢。我就跟他们说各民族不分彼此,都是中华民族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互相离不开呀。”

从索朗卓玛家中出来,已是下午时分,忙碌了一天的骑行小分队还要前往下一个点进行宣讲,“四讲四爱”的声音也随着他们的前行越飘越远。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