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和西藏深化合作 打造富民兴藏新增长极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7-06-19 10:13:00
分享

原标题:央企和西藏深化合作 打造富民兴藏新增长极

16家中央企业累计为西藏援建项目1500多个,落实资金逾1000亿元,众多中央企业先后落户西藏,成为富民兴藏的新引擎;

36家央企13日在拉萨与西藏自治区签约347个项目合作协议,对“十三五”时期西藏培育产业、民生改善、经济转型等产生积极推动作用;

自治区人民政府与国务院国资委、中央企业、中央金融企业进行了多轮签约;9家金融企业与13家央企签约;受援市地与15家央企签约;

……

“央企助力富民兴藏”会议暨战略合作签约参与企业之众、达成项目之多、投资金额之大前所未有,标志着央企与西藏的战略合作进入崭新阶段。

央企深度参与经济建设

长期以来,国务院国资委高度重视与西藏的交流合作,积极推动中央企业深度参与西藏经济社会建设,中央企业已成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目前,西藏电力、油气、通信、航空等基础公共服务产品基本上是由中央企业提供,有关中央企业不断加大资金支持、技术扶持力度,建成了川藏青藏电力联网、拉日铁路等一大批重大基础设施工程,极大地改善了当地生产生活条件。

国家电网公司控股管理西藏电力以来,全方位加大项目、资金、人才、管理和技术等方面的支持力度,西藏电网建设实现历史性跨越,累计投入近400亿元,提前建成青藏、川藏两条电力天路。

中交集团积极参与我区立体交通网络和基础设施建设,先后实施了纳金大桥、泽当大桥、拉林高等级公路等重点工程,为西藏各族群众建起了一条条团结路、致富路、幸福路。

中国石化从2002年以来,投入资金3亿多元,从基础设施建设、教育支援、产业帮扶、医疗健康、劳务培训等方面实施了122个民心工程,极大改善了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水平。

不仅在基础设施建设、新能源开发方面,中央企业借助优势资源发挥了重要力量,在金融撬动西藏发展方面,以中国农业银行为代表的金融机构也极大推动了西藏经济发展。

中国农业银行西藏分行目前在西藏构筑了全区规模最大、覆盖最广、体系最完善的金融服务网络。农行西藏分行累计投入2600亿元贷款,优先满足4个五年规划确定的在藏交通、能源、水利、通信、航空、城市基础设施等重点项目和大型企业融资需求。

中央企业对西藏的大力支持、无私援助,充分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体现了中央企业的使命担当和对西藏各族人民的深厚情谊,为我区破解瓶颈制约,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注入了强大动力。

央企发挥优势融入发展

中央企业是国家经济建设的顶梁柱和主力军,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本、人才、技术、市场和海外资源等优势。央企是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节约集约利用资源的排头兵,推进“央企助力富民兴藏”工作,可以有效借助央企在资金、人才、管理等方面的优势,补齐经济发展的短板,有助于推动西藏加快在基础设施建设、新能源开发、特色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

14日,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中核集团)分别与西藏地勘局签署矿权开发合作协议,与国开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中核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俞培根说,中核集团将切实履行央企的责任,充分发挥技术、人才、资源优势,实现与西藏在地热资源等方面的广泛合作,达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使西藏地热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同时,做好新能源开发、环保产业、资源勘查、核技术应用等方面的产业拓展工作,为西藏能源建设、经济发展、居民健康、脱贫攻坚提供强大支持。

中国华录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黎明对日喀则的特色资源很感兴趣,他希望公司和日喀则能够资源互补、深化合作。把央企的发展战略跟当地的发展战略有机对接起来,资源共享,重点解决1+1>2的问题,充分利用日喀则独特的资源禀赋、文化资源底蕴深厚的特点,挖掘珠峰大本营、三国交界、四大通商口岸的资源优势,与华录的资源、产品、技术、人才、资金等结合起来,实现有效对接。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马文浩表示,目前该公司已经参与林芝宾馆的改扩建工程,必将保质保量按期完成这个项目,给林芝人民献上一个精品工程。同时,继续承担央企社会责任,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进一步发挥作用,积极参与西藏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参与更多的项目建设,为西藏更好更快发展贡献力量。

央企助力实现新增长

吴英杰书记在“央企助力富民兴藏”会议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上强调,希望中央企业和西藏自治区深化合作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推进科技创新和国企改革,参与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希望中央企业继续承担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进一步发挥作用,对在藏资源开发等重大项目建设所在地贫困人口按10%比例结对帮扶,确保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家庭中至少有1人进入央企稳定就业。要支持帮助发展特色产业,让贫困群众通过融入产业实现脱贫。

拉萨市副市长方桂林说,推进“央企助力富民兴藏”工作是贯彻落实中央“一带一路”战略和“南亚大通道”建设的需要,是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需要,更是加大优势互补推动产业经济做大做强的需要。拉萨市有便捷的交通、丰富的资源、优惠的政策、合理的产业布局等自身优势,将聚焦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在基础设施、产业培育、脱贫攻坚等方面探索多种形式的合作方式,加快推动一批重大产业和功能性项目建设,加大与央企合作发展的力度,深化合作关系,持续提升合作层次,共同开创互利共赢的新局面。

林芝市委副书记、市长旺堆说,林芝对于有效对接“一带一路”和孟中印缅经济走廊,链接川渝经济圈、大香格里拉圈、参与区内外更高层级的经济技术合作和竞争具有独特的承东启西、连南接北的区位优势,这为林芝市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不远的将来,林芝将形成更加优越的公路、铁路和航空的运输体系。林芝市将聚焦“一带一路”“南亚大通道”等重大战略和林芝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进一步优化服务、优化环境,精准施策,全力支持央企在林芝更好发展,长远发展,实现政企更好的良性互动、同频共振。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