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是幸福之源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7-06-19 10:40:00
分享

原标题:民族团结是幸福之源

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是我国处理民族问题的基本原则,民族团结政策也是我国处理各民族关系的一个总政策。因此,党中央和西藏各级领导历来重视民族团结事业。

西藏是我国边疆面积较大的省区,又处于保障国家安全和维护国家统一的重要战略地位,维护西藏民族团结是各民族的重要使命和社会不断前进的基础和前提。

西藏各民族之间的关系不仅是西藏民族团结的关键,也是各民族团结的核心。在这个多民族地区,民族团结是一个永恒的主题,也是推动西藏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保证。民族团结搞好了,社会就会安定,经济就会发展,各族人民生活就会改善。坚持不懈地加强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是加强民族团结、促进和谐发展的前提。

要引导广大群众树立以现代文化为引领的理念,永远保持开拓创新精神,努力谱写新时代民族文化发展的新篇章,不断赋予文化新的内涵与活力,有力回击宗教极端思想渗透。要把爱国主义教育和民族团结教育纳入公民道德教育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全过程,努力创造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社会条件,增强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向着伟大理想去奋斗,始终做到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进一步筑牢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思想基础。

要将民族团结教育作为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依靠广大教师的集体智慧、积极探索、勇于实践、循序渐进、不断总结、调整优化,加强对民族团结教育工作的督导检查、考核评估,保证教育效果不断提高。通过典型示范传播社会正能量,联系实际来讲述西藏民族团结中涌现出的一个个鲜活事例和人物,以民族团结、道德典范作为榜样,让学生深深感受到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温情;组织一些有利于加强民族团结的活动,用“结对子,相互帮助”的方式,营造相互学习、相互了解、相互尊重、团结互助的气氛;经常性举办“民族团结从我做起”的演讲,让学生讲述身边有关民族团结的好人好事,做到学有榜样、赶有目标,用身边人和事教育和感化身边人,让每个人的心中盛开民族团结之花。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