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医药首次赴蓉参加国际非遗节 成为非遗展的焦点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7-06-19 10:20:00
分享

原标题:藏医药首次赴蓉参加国际非遗节 成为非遗展的焦点

日前,第六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在成都非遗博览园开幕,向世界全面展示了中华民族多姿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及其保护成果。记者了解到,由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自治区卫生计生委、自治区文化厅、自治区藏医院联合承办的索瓦日巴(即:藏医药)保护成果也亮相此次国际非遗节,以独具特色的内容吸引了国内外成千上万人的关注。

独具特色的内容

成为非遗展的焦点

藏医药是我国传统医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仅次于中医药并且有系统理论的民族医药。近年来,随着影响的不断扩大,越来越受到国内外人士的关注。

记者连线在非遗节现场的自治区藏医院工作人员了解到,这是索瓦日巴首次参加国际非遗节,主要向全世界展示其保护发展成果。“此次展览包括索瓦日巴的历史起源、核心价值与主要特点、非遗保护成果、发展以及特色的文化宣传长廊、专家坐诊及天文历算演示等内容。”自治区藏医院医务处副处长才多在电话里告诉记者。

此次展览中,索瓦日巴展馆通过6种方式,分别是展板展示、实物展区、视频播放、文化长廊、文献典籍、特色体验区。包括索瓦日巴的历史起源、四部医典,基本原理与核心价值、特色诊疗、天文历算、历代名医谱系、传承谱系、历代院校、国医大师(3人)、社区实践、保护成果、传承人(14人)、传承发展、年诊疗人次、传承展望。其中,在实物展区,有《四部医典金汁手写版》、藏医手术器械(14世纪)、古籍手抄版、门孜康1956年毕业证书、名老藏医口述光碟、天文历算历书及运算用具、高原药材等展柜(12台),以及12幅曼唐、植物药材标本(30个)。在文献典籍板块展示了100多种索瓦日巴(藏医药)古籍文献及近代期刊、论著论作等。现场工作人员还向观众发放了索瓦日巴宣传册、《藏医健康养生指南》、索瓦日巴(藏医药)体质辨识健康指导等手册。

藏医专家现场坐诊

平均每天就诊人数达700人

在文化长廊板块还以图文并茂的形式介绍索瓦日巴(藏医药)。视频播放环节,分别用藏、汉、英三种语言介绍。

在此次国际非遗节上,索瓦日巴展馆一直深受参观者喜爱,数据显示,第一天展馆内人流量就达到了近6万人次。最引人注意的莫过于索瓦日巴专家现场坐诊。

“每天前来就诊的人数平均达到了700人,两位老专家耐心对所有体验者一一把脉,并做饮食起居方面的健康指导。”才多告诉记者,“索瓦日巴老专家德吉央宗从医48年,是名藏医,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擅长诊治各种肝脏疾病及内科疑难疾病。此外,还有索瓦日巴老专家格桑平措,他从医57年,是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自治区名藏医。”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