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科技厅驻萨迦县乃村工作队:播下希望的种子

作者:拉巴桑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拉巴桑姆
2017-06-19 08:30:00
分享

今年春播之前,萨迦县扯休乡乃村的“藏青2000”青稞良种发放工作,如期进行。

村“两委”班子成员和驻村工作队队员早早地来到了种子发放现场,村民们也开着电动三轮车、拿着编织袋将发放现场围了个“水泄不通”。大家各司其职,有登记的、有确认土地亩数的、有称种子的,忙得不亦乐乎,你帮我称、我帮你搬,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经过一个上午的共同努力,完成了种子发放工作。

萨迦县扯休乡乃村位于日喀则市西部,村庄分布于318国道两侧,地形北高南低,平均海拔3900米,属高原温带半干旱季风气候区,共246户1106人,是萨迦县第二大村。

乃村基本为半农半牧生产区,其中,耕地面积3750亩,耕地土质多为沙壤土,适宜种植青稞、小麦、荞麦、马铃薯、油菜等农作物。青稞作为乃村主要种植作物,是制作糌粑、青稞酒的重要原材料,青稞种植一直是乃村的大事、要事。

自治区科技厅第六批驻村工作队入驻乃村以后,及时了解乃村村情,多次与村“两委”探讨乃村经济社会发展思路,为村民寻找致富门路。乃村“两委”班子和参加会议的群众代表纷纷向驻村工作队提出,2016年在乃村种植的“藏青2000”青稞新品种1500亩,获得大面积丰收,平均每亩增产40斤以上,表现出良好的适应性和高产量,深受村民的喜爱,希望2017年能够继续种植青稞新品种,并扩大到2000亩,为此需要20吨青稞新品种种子,这样既可以增强村民的种粮积极性,又可以提高大家的收入。

驻村工作队队员对大家提出的迫切需求一直记挂在心,在接下来的走村入户了解民情的过程中,总是把这件事情摆在第一位。2017年春耕之前,驻村工作队队员们分工协作,积极查找相关方面的优惠政策、咨询有关部门、向厅里及时反映。尤其是队长李轶群,常常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四处联系,努力去争取。

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在自治区科技厅党组的大力支持下和自治区农科院的无私资助下,春耕之前,争取到了20吨“藏青2000”青稞良种。在得知这个喜讯后,村“两委”班子成员不停地说:“托切囊、托切囊(谢谢),今年的粮食一定会大丰收。”

“看到大家喜悦的表情,我们内心也非常激动,总算是辛苦有了结果,乃村村民今年的增收有保障了。”工作队队长李轶群高兴地说道。

随后,村“两委”班子按照每家土地的亩数把20吨良种发放到了村民手中,并要求村民们一定要按时播种,不能囤积在仓库里,更不能进行买卖。发放过程中,村委会详细记录了台账,以备有据可查。

这次种子发放,解决了133户村民春耕所需种子。队员们也深刻体会到了驻村工作来不得半点马虎,更不能拖拖拉拉,误几天就有可能误了今年的农时,就会让老百姓寒心,只有树立全心全意为广大群众服务的观念,树立扎实细致的工作作风,才能切实促进乃村村民增收致富,为青稞总产提高和单产提升的“双增长”添砖加瓦。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