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林县抓党建激活产业脱贫 已有2393人越过贫困线

作者:史金茹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史金茹麦正伟
2017-06-19 07:50:00
分享

米林县米林镇党委结合东多村实际理出以小茶馆、小洗车场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的思路,帮助该村新建“惠民藏餐馆”、洗车场,带动了7户30人增收致富,为村集体增加现金收入10万余元。羌纳乡朗多村党支部利用临近景区、交通便利的地理优势,积极筹资180万元,建成集餐饮、文化、旅游服务、休闲娱乐等为一体的旅游精品客栈,采取“致富带头人+贫困户”的经营模式,帮助建档立卡户增收6000余元,让全村13户57人吃上了旅游饭。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米林县委围绕党委抓全局、乡(镇)抓重点、村级抓精准的脱贫攻坚主线,充分调动起党组织、带头人和驻村工作队帮扶队伍力量,层层压实责任,有力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向脱贫攻坚聚焦、力量向脱贫攻坚集中、政策向脱贫攻坚倾斜,彰显基层党组织的核心、引领和服务作用,形成了党建带动、合力攻坚,组织靠前、重点突破的精准扶贫工作良好局面。

党组织靠前“谋篇布局”

米林县委在脱贫攻坚战中充分发挥主体作用,制定下发《米林县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意见》,成立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为总指挥长的脱贫攻坚指挥部,建立县委常委乡(镇)党建工作联系点和脱贫工作联系点并行制度,并与各乡(镇)党委、村“两委”层层签订责任书。

同时,挂点县委常委带领各乡(镇)党委、各级帮扶队伍带头走村入户开展调研,对米林县2522名贫困人员信息进行复核,摸清致贫原因。县委、县政府先后多次召开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脱贫攻坚专题会,专题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脱贫措施,做到了底数清、状况明。各乡(镇)党委也结合自身实际,成立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制订具体实施方案,帮助村居理清发展思路112条,压实了攻坚责任。

通过各级党组织主动靠前寻根访贫,精准施策,带动贫困户思想从“要我脱贫”变为“我要脱贫”。2016年,南伊珞巴民族乡琼林村“两委”班子结合脱贫攻坚工作探索在“双联户”中建立党小组,依托旅游优势,在景区设立4个民族特色旅游商品售卖小组,带动全村增收60余万元,群众平均增收1万余元。

带头人凝心“冲锋陷阵”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靠头羊。为更好发挥村“两委”在脱贫攻坚工作中“领头羊”的作用,米林县各乡(镇)党委紧紧抓住村干部这关键少数,从转变思想观念入手,通过“派出去、请进来”“集中学、点上送”,不断提高村干部能力素质,开拓脱贫致富视野,凝心聚力带领群众奔小康。

2016年9月,卧龙镇塘崩巴村党支部书记白玛多布杰结合本村优势资源成立“藏地木碗”农牧民专业合作社。他告诉记者,合作社依托“村干部+合作社+贫困户”的精准脱贫模式,带动了附近22名困难群众增收致富。

党员是群众的榜样,打赢脱贫攻坚战,尤其需要广大党员当好“带头人”。 为此,米林县委对全体党员致富带头人提出要求,“在观念引领、产业带动、技术推广等方面走在前、做表率,聚点成片、以点带面、抱团发展。” 很快,在全县党员致富带头人中对带动脱贫攻坚形成了这样一条共识:“做给群众看,不如带着群众干。”

去年,米林镇红太阳科技示范家庭农场党员致富带头人尼玛,将20名家庭经济困难群众雇佣到农场务工,带动人均增收6万余元。免费为5个乡(镇)87户困难群众提供了价值62.6万元的种苗,义务培训管理技术,带动87户困难群众增收269万元。

目前,各村级组织带头人累计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3700余件,涉及资金570万元。

全方位聚焦“群策群力”

打赢脱贫攻坚,关键在党,关键在人。米林县委始终聚焦人才这一主体,精准做好脱贫专干、第一书记、大学生村官、驻村工作队、党建工作指导员的选派工作,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检验党员干部学习党的群众路线、“三严三实”和“两学一做”成果的“试金石”,不断凝聚起党建促脱贫的内生动力,整合为民办实事、党建专项、派驻单位支持等经费,“双推进”聚力党建脱贫。先后整合强基惠民为民办实事经费332.5万元,各级派驻单位投入资金198.56万元,党建专项经费投入40.3万元,实施党建扶贫项目28个,有力推动了脱贫攻坚进程。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党建促脱贫工作开展以来,米林县已有765户2393人越过贫困线,脱贫率达到99.27%。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