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专家建言西藏探索“智慧城市”高原之路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6-17 12:04:00
分享

原标题:微软专家建言西藏探索“智慧城市”高原之路

微软(中国)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韦青15日接受中新社专访时表示,“智慧城市”的推出本意不是解决“城市病”,而是处理整个社会的效率问题,“这并不局限于城市,地广人稀的西藏同样需要。”

当日,“2017西藏·互联网+信息化创新论坛”在拉萨举行。

韦青称,传统意义上的“智慧城市”是针对于人口集中的城市,“但数字化的社会其实是百搭的,并不局限于城市,其产生的效应首先在于提高社会效率,其次才是智慧化。”

他以西藏为例,通过网络线路、传感设备等铺设,实现“智慧城市”,便可知道整个西藏的人流热力图、交通状况、动物迁徙情况、植物的成熟程度及产出、空气质量等具体信息。

“这样一来,你会对整个社会的感知度极强。对于管理者来说,所产生的决策也会更加及时和高效。”韦青表示,“‘智慧城市’用在城市,比如拉萨,那就是解决‘城市病’等问题。不用在城市,用在整个西藏广大地区,那就是解决整个社会的效率问题。”

他还表示,西藏虽然城市化发展较晚,但后发优势更明显,“世界各国都在打造智慧城市,但很多城市会有‘包袱’。而西藏没有‘包袱’。”

目前,西藏的信息化建设方兴未艾。西藏自治区网信办主任欧阳方兴当日表示,西藏已明确提出,将大数据、云计算产业发展作为自治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重要方向,在未来5年中将会加快IT行业发展的步伐。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