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已进入汛期 各水文监测点积极备战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7-06-15 11:39:00
分享

原标题:西藏已进入汛期 各水文监测点积极备战

目前,西藏已经进入汛期,记者从自治区水文局了解到,7市(地)水文分局汛前已组织相关技术力量对所有水文、水位等监测站进行汛前检查及水文监测设施、设备维护,确保水文监测设施设备正常运行。自治区水文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目前的降水情况,各水文监测站实行两段制报汛,每天报送两次雨水情至水文信息中心,经过数据整理分析,再上报至相关单位,为全区防汛工作提供数据支撑。

每天报送雨水情

为防汛工作提供数据支撑

在自治区水文局水文信息中心,记者一进门就看到4个电子屏幕,其中一个电子屏幕上显示着各个监测站点上报的实时雨水情信息。水文信息中心值班人员介绍:“目前西藏共有40个水文(水位)监测站对全区主要江河雨水情进行监测,在汛前,各个站点就已开展检测维护工作。”针对设施设备的维护管理、制度建设、应急监测预案、技术准备、度汛物资准备及安全生产等各监测站点开展了全面的汛前准备检查工作。

记者了解到,目前每天报送雨水情信息的监测站点有28个,覆盖西藏主要江河,28个监测站点分早上8时和晚上8时两次通过报汛软件向中心上报监测站点实时雨量、水位等信息。水文信息中心通过水情报送软件,可生成相应报表文件。

记者看到,报表文件包括了各个监测站点水位、流量、降雨、水势等信息,通过此表可以清晰地看到各地区水位的水势变化情况,为全区防汛工作提供数据支撑。值班人员表示水情信息上报的段次随着防汛形势等实际情况会进行相应调整。

用水文测量铅鱼

测出流速等水文数据

13日下午4点,记者来到位于拉萨大桥东侧的拉萨水文实验站。3名工作人员正在准备用水文测验缆道开展河水流量测验。“起点距归零了吗?归零后就开始运行行车。” 拉萨水文试验站站长刘明隆向工作人员询问。

据了解,这个行车下挂着铅鱼,铅鱼上安装着专门用来测量流速的仪器。铅鱼是一种以金属铅为主要成分铸造的具有一定重量外形呈流线型的水文测验器具。这个结构以流线型鱼身为主体的铅鱼在其背部装有悬挂机构和流速仪悬杆并与纵横尾及信号源等组成整机。“铅鱼依靠水文缆道在河断面上移动,可以测量河水过水断面中的水深、流速等水文信息。”刘明隆随后解释,因为要计算各个水文缆道上垂线的离站距离,所以每次使用前,都要把铅鱼归零。

记者观察发现,其余两名工作人员一个在操作仪器,一个在仔细记录历时和转速等信息。刘明隆介绍:“按照建站以来的测量规定,每间隔五米测量水深,再间隔五米测量流速,依靠历时、转速等信息,经过分析计算就可以得出流速等水文数据。”

据介绍,按照当时的流速,整个测量过程最快需要一个小时。“测量结果出来后,我们会在今年前14次测量的流速的基础上继续绘制趋势图。如果河水出现高水位流速加快,铅鱼测量就不是很准确了,届时我们会在拉萨大桥上利用手持电波测速仪来进行测量。”刘明隆说。

新闻+

西藏大江大河水文监测系统不断完善

商报讯(记者 王媛媛)昨日,记者从自治区水文局站网规划科了解到,今年西藏计划对部分水文监测系统进行改建,此外,11处水文监测站、2处水质自动监测站、3处水位监测站和1处水文数据中心的新建工作也纳入规划中。自治区水文局站网规划科科长刘湘伟介绍,目前这批新建水文监测系统设计招标已完成,预计明年开工建设。

今年改建的水文监测系统涉及2处水文监测站和3处水位监测站,主要是升级改造现有监测设备,同时补充完善一些新的自动化监测设备。而新建的一批水文监测系统主要是覆盖阿里、那曲两个地区,填补水文监测空白。”刘湘伟表示,通过《西藏自治区水文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的逐步实施,会新建、改建一批水文站点监测系统,使其覆盖西藏大江大河流域,同时提升自动化水平。

据了解,这些水文监测系统主要监测降水、气温、水温、流量、水位、泥沙、冰清,水质8个方面的指标。“这些监测指标形成的水文数据分析,不仅能为防洪减灾提供数据支撑,还能为西藏水资源可持续开发利用保护、管理提供技术支撑,同时还可以为水生态与水环境保护提供情况跟踪。”刘湘伟说。

今明两天无大的降水

拉萨的雨季尚未到来

6月13日,拉萨又迎来一场淅淅沥沥的小雨,雨天让拉萨焕然一新,树更绿、空气更加清新。中午时分,一阵急雨让不少人以为拉萨雨季已经正式拉开帷幕了,其实并非如此。

昨日,记者从自治区气象局了解到,截至14日8点,拉萨的24小时降水量为4.2mm,属于小雨。“根据往年情况来看,属于正常降水。”自治区气象局气象服务中心首席专家卓嘎表示。

据了解,6月以来,截至14日8点,拉萨的累计降水量为29.5mm,而累计降水量最大的比如县和索县,分别达到124mm和118mm。“未来两天,拉萨再无大的降水,那曲中东部、林芝、山南南部有小雨,部分地方有中雨。”卓嘎表示。在空气相对湿度方面,13日8点,全区平均空气湿度在60%以上,其中那曲、林芝超过90%。

据悉,计算准确的雨季开始期,气象服务部门会根据降水相对系数的计算公式,分别算出5天、10天、15天内的三个降水相对系数,如果在一场中雨后,这3个相对系数均大于或等于1.5,这个中雨日即为雨季开始期。按照这个标准,目前拉萨还未进入雨季。

据卓嘎介绍,截至6月11日,西藏230余个监测站中,只有13个监测站已进入雨季开始期,“墨竹工卡6月3日已经进入雨季开始期,一般来说,对比历年雨季开始期,如果雨季开始期提前或者推迟时间在5天之内都算正常,从目前已经进入雨季开始期的13个站点来看,墨竹工卡属于正常,类乌齐和昌都分别推迟了31天和32天。”

据了解,根据西藏多年平均雨季开始期的分布来看,高原雨季由东南缓慢向西北陆续开始,最早为察隅和波密,分别出现在3月下旬和4月上旬,最晚是狮泉河7月中旬开始。高原雨季开始期的空间分布受地形和山脉的影响非常明显,孟加拉湾的水汽沿着念青唐古拉山脉东段向北输送,使得那曲地区中东部的雨季开始期比昌都地区偏早,受横断山脉对南部水汽输送的阻断,横断山脉东侧的左贡和芒康雨季开始期比横断山脉西侧偏晚10天以上,沿雅江一线的雨季由东向西开始,一般都出现在6月上旬和中旬。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