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3种方式可查个人信用报告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7-06-15 11:44:00
分享

原标题:信用记录关爱日 目前3种方式可查个人信用报告

目前3种方式可查个人信用报告

昨天是全国第10个信用记录关爱日,为进一步引导公众了解征信,关爱信用记录,在全社会形成“学征信、懂征信、用征信”的浓厚氛围,中国人民银行拉萨中心支行(以下简称“人行拉萨中支”)对相关知识进行了解答。

什么是个人信用报告?

“征信”、“个人信用报告”、“信用记录”等词汇对大多数人来说是新鲜事物,但在日常工作生活中,人们正逐渐感受到它们的存在。近几年,在银行办理贷款、信用卡等信贷业务时,“信用报告”、“信用记录”等字眼常被提起。那么,到底什么是征信、个人信用报告?为什么要特别注意信用记录呢?

“个人信用报告是征信机构出具的记录您过去信用信息的文件,也是个人的‘经济身份证’,广泛用于贷款、信用卡审批、任职资格审查、员工录用等活动中。”人行拉萨中支征信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记者从人行拉萨中支征信管理处了解到,个人信用报告包括3方面的信息,即个人身份信息、信用交易信息和个人非银行信息。其中个人信息包括个人基本信息、居住信息、职业信息等;信用交易信息包括信用卡、贷款、为他人贷款担保信息等;个人非银行信息包括个人住房公积金信息、个人养老保险信息、个人电信缴费信息等。

为什么要查询个人信用报告?

有时候我们去办理某项业务时,会被要求查询个人信用报告,那么到底有什么用呢?据悉,查询的目的是了解本人的信用记录,包括本人曾在哪些银行办理过信贷业务、每笔信贷业务的还款情况等。及时了解个人信用报告中存在的问题,如被他人冒用身份信息办理信贷业务、因疏忽大意产生逾期记录等,应及时采取措施予以纠正。

如何查询个人信用报告?

那么如何查询个人信用报告呢?记者了解到,可通过3种渠道查询,即现场查询、自助终端查询和网上查询。分别可这样做:携带本人有效身份证件(身份证、军官证、士兵证、护照、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同胞来往内地通行证、外国人居留证等)到人民银行分支机构查询;将本人身份证放置在自助查询机的身份识别区,通过现场头像核对,待信息比对成功后,系统自动打印个人信用报告;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已经在全国开通了通过互联网查询本人信用报告服务,查询网址为https://ipcrs.pbccrc.org.cn。

“别人不能随便查看你的信用报,因此,任何机构和个人如果想查看你的个人信用报告,不仅要符合法律法规的用途,还必须得到你的书面授权。若委托他人办理需提供具有法律效应的委托公证书。”该负责人说,“而且征信中心不可以拒绝为你查询信用报告。”

能否人为消除负面记录?

很多人特别关心,一旦出现负面记录(如信用卡还款逾期),可不可以进行消除?该负责人介绍,个人信用报告客观展示您的还款记录,您还清了欠款,个人信用报告中会展示已还清的记录,但之前确实发生的逾期等负面记录并不能删除或修改。

不良信用信息的保存期限有多长?

按照《征信业管理条例》规定,征信机构对个人不良信息的保存期限,自不良行为或者事件终止之日起为5年,超过5年的,应当予以删除。这里指的5年起点是自不良行为或者事件终止之日起,而不是从不良行为发生之日起。也就是说,你有笔贷款出现逾期,只有等你归还了欠款,再过5年才能删除,而不是从你逾期开始满5年就可以自动消除。

如果认为个人信用报告中的信息不准确或有误怎么办?

当您个人信用报告中的信息有误时,有两条处理途径:即携带您的有效身份证件的原件、复印件和个人信用报告,到所在地中国人民银行分支机构提交异议申请;或者直接联系您办理银行业务的银行。“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和您办理业务的银行将会在接收您异议申请后,立即进行核查,更正错误信息,并会在20日内予以回复。”该负责人说道。

如何维护自己良好的信用记录?

不少人反映自己有好几张信用卡,但是经常会记错时间,忘记还款,那么,如何维护好自己的信用记录呢?记者了解到,每个借款人要认真履行责任,避免出现未及时归还贷款或信用卡透支欠款的现象。“一旦出现逾期未归还的情况,应在最短的时间内进行补救。对于出差、休假、外地挂职、驻村等身处异地的借款人,一方面应在临行前将归还贷款的事宜安排妥当,如提前将一定款项打入扣款账户内、委托专人帮助您按时还款、将信用卡与借记卡进行绑定等。”该负责人说,“另一方面,鉴于当前网络通讯和金融业务发展迅速,可通过支付宝、微信、手机银行、网银等多种途径在异地进行还款。同时,还要提醒大家保存好个人信用报告,防止信息泄露,或被其他机构或个人不合理使用。 ”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