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7家城市医院对口帮扶15个高海拔乡镇卫生院

作者:王媛媛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2017-06-14 08:12:00
分享

本网讯(记者 王媛媛)今年3月,我区出台自治区城市医院对口帮扶高海拔边远贫困地区乡镇卫生院工作方案,7家城市医疗机构选派48名医务人员进驻阿里地区、那曲地区和日喀则市9个县15个乡镇卫生院开展帮扶工作。近日,记者从自治区卫生计生委了解到,7家医院派驻的48名医务人员自进驻15个乡镇卫生院以来,结合工作方案,创新帮扶模式、综合施策,帮扶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进展。

围绕解决高海拔边远贫困地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短板,改变当地乡镇卫生院缺医少药现状,提升医务人员的服务能力和诊疗水平等重点目标,今年3月,自治区卫生计生委组织协调西藏军区总医院、自治区人民医院、自治区第二人民医院、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自治区藏医院、自治区驻成都办事处医院和拉萨市人民医院等第一批7家城市医院选派业务骨干组成医疗队,开展对口帮扶工作。

4月初,7家医院组派的15支医疗队48名医务人员进驻15家乡镇卫生院,这15家乡镇卫生院平均海拔在4200米以上,位于阿里地区、日喀则市以及那曲地区三个市(地)。围绕提高乡镇卫生院“六位一体”服务职能,提升其服务能力目标,医务人员将开展不少于6个月的对口帮扶工作。自治区卫生计生委相关负责人介绍,7家医院高度重视,充分了解受援乡镇卫生院情况后,纷纷制定帮扶措施,解决急需问题和困难。

“目前受援方医务人员发挥各自专长和优势开展了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上门服务、巡回医疗,辖区内乡村医生培训,农牧区常见病、多发病诊疗,健康教育和公共卫生服务,技术培训、查房会诊等工作。”该负责人表示,通过引导城市优质医疗卫生资源下沉到农牧区,围绕乡镇卫生院“六提高”的目标,自7家城市医院医务人员入驻以来,乡镇卫生院规章制度得到了进一步完善;日常诊疗护理行为、操作技术得到了进一步规范;基层卫生人员对常见病、多发病诊疗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可以说,城市医院对口帮扶乡镇卫生院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该负责人说道。

西藏军区总医院对口帮扶的日喀则市仲巴县隆嘎尔乡海拔4640米,距离县城210公里,定日县扎西宗乡海拔4200米。西藏军区总医院医务部副主任吴前进介绍,在受领帮扶任务后,该院就及时主动与日喀则市卫生计生委、两个县的县政府、县卫生局以及两家乡卫生院对接,充分沟通,全面了解当地实际情况,进而根据其实际需求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帮扶方案和措施。

“考虑到两家卫生院医疗卫生技术力量薄弱,离上一级医院路途远,如有患者病情紧急,不及时采取有效治疗措施,很有可能耽误最佳治疗时机,为了能让医院的优质医疗技术资源及时下沉到卫生院,让医院专家技术指导及时发挥作用,我院自购了集远程会诊、远程教学、远程会议为一体的远程医疗系统,免费赠送给两家卫生院。”吴前进介绍,这两家卫生院也是目前全区首批拥有远程医疗系统的乡镇卫生院。通过这套系统,两家卫生院可以随时通过视频、音频以及文件传输等方式与该院各科室专家进行业务技术咨询、病例会诊、疑难重症讨论等活动。“我院组织的学术讲座、学术授课也可以通过该系统同步让两家乡卫生院的医务人员参加,使他们及时共享我院的优质资源。”吴前进说道。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