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支援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志把真情洒羌塘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记者 毛娜
2017-06-14 08:30:00
分享

“雨天一路泥,雪天一路冰,晚上一路黑”,是2003年以前班戈县城的写照。2003年,中国石化投资2700多万元,帮扶修建班戈县城吉江扎西路和幸福路,并在道路两旁安装了太阳能路灯。新修建的道路解决了人们出行难题,更让宁静的班戈县城变得热闹起来。

这是中国石化自2002年以来,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对口支援西藏班戈县的一个缩影。

2002年至2016年,中国石化共选派8批16名援藏干部,投入资金3.15亿元,从基础设施建设、教育支援、产业帮扶、医疗健康、劳务培训等方面实施122个援助项目,全方位、多层次开展援藏工作。

深化企地合作

为助推西藏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国石化于2010年4月28日成立了西藏石油分公司。

七年来,西藏石油分公司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立足西藏、服务客户,切实履行经济责任、政治责任、社会责任,努力建设加油站站点,拓展加油站服务范围。目前,加油网点已发展到13个、油库1座,解决了160名藏族群众就业。

拉萨市当雄县羊八井镇青藏公路旁的当雄吉祥加油站,是目前中国石化海拔最高的加油站,该站24小时营业,成为游客加油、休息、购物、观景的驿站。近年来,免费休息室、免费小药箱、免费开水等便民服务陆续推出,受到来自全国各地自驾游车友的好评。

同时,中国石化发挥其遍布全国的销售网络优势,支援西藏开发天然饮用水产业,将西藏“卓玛泉”带出“世界屋脊”。2014年8月,中国石化入股西藏高原天然水有限公司,助力打造西藏优势支柱产业和经济亮点,加快推动西藏天然饮用水产业发展。2014年8月“易捷·卓玛泉”天然冰川饮用水正式上市,并通过3万多个加油站便利店销往全国各地。

支援班戈新农村建设

“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降标准”,基础设施建设是中国石化扶贫援藏的重中之中。

为加快西藏新农村建设,中国石化以牧民安居工程建设为突破口,先后共投入6400万余元实施牧民安居工程和照明工程建设,帮助牧民住上了安全舒适的新房;

2014年至2016年,中国石化积极配合班戈自治区级农村改革试验区工作,投资1433万余元,先后为德庆镇、马前乡地震受灾牧户、佳琼镇牧民实施安居工程升级建设,为班戈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积累了经验;

2015年,中国石化投入资金200万元,在班戈县3个乡(镇)4个点解决了安全饮水问题;

2015年,中国石化投入200万元,用于人畜简易桥建设项目,建设人畜简易桥33座,涉及10个乡(镇)、33个村;

针对班戈县医疗条件不佳的现状,中国石化启动班戈县医院项目。根据计划,2015年至2017年共投资3500万元,实施班戈县医院标准化建设……

2002年以来,中国石化从援建县城道路、牧民安居工程、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教育发展、医疗健康、劳务培训等方面开展援藏工作,经过多年的努力和奉献,援藏队伍在班戈大地建起了一个个民心工程,它们像格桑花一样遍布班戈大地,班戈县旧貌换新颜,大大改善了当地人民的生产生活条件。

同时,历届援藏干部还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积极探索援藏新模式。在认真完成各项援藏工作任务的同时,他们与班戈县领导班子一道,紧紧依托班戈丰富的旅游、水资源、太阳能、非金属矿产等资源,挖掘经济发展潜力,努力培育地方经济新增长点。

扶贫济困惠民生

援藏干部们一直把班戈县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记在心间。如何让群众们摆脱贫困、实现富裕,他们绞尽脑汁。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2004年开始,中国石化在班戈县开展教育培训,帮扶当地居民提升职业技能。2002年至2016年,中国石化共投入资金700多万元,用于乡村医生和兽医培训、教师培训、县乡两级干部内地考察培训、挖掘机装载机驾驶员培训、电焊工培训等职业技能培训。

扶贫扶人,扶智扶文。自2002年援助西藏班戈县以来,中国石化重视教育援藏,将三分之一的援藏资金用于发展教育事业。

2009年开始,中国石化先后投资7200万余元,援建西藏第一所“海拔最高的援藏小学”——班戈县中石化小学,基本解决了全县小学四至六年级学生集中就学的问题;2012年至2016年,每年投入100万元,帮助改善办学条件和提升办学水平。

优化教育资源为班戈县教育事业发展注入了活力。几年来,在中国石化的无私援助和班戈县干部群众的不懈努力下,班戈县中石化小学已成为那曲地区牧区集中办学的典范。2015至2016学年,小学正常适龄儿童入学率为99.81%;初中毛入学率为98.01%,班戈县教育事业进入繁荣发展的新阶段。

同时,为帮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中国石化在班戈启动实施了援藏“助学基金”,每年援助20万元无息助学贷款及10万元助学奖励资金。仅2016年就累计资助128名贫困学生、捐助资金34万元。

志把真情洒羌塘,雪域高原铸丰碑。十五年弹指一挥间,中国石化历届援藏干部以班戈为家、视群众为亲人,在班戈大地建起了一个又一个民心工程,使班戈县旧貌换新颜,极大地改善了当地群众的生活水平,更在班戈县广大干部群众心中成功树立了一批亲民爱民为民的援藏干部良好形象。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