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妇联巾帼电商平台正式开通 已有14家妇女企业入驻

作者:韩海兰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2017-06-13 08:05:00
分享

西藏妇联巾帼电商平台正式开通 已有14家妇女企业入驻

图为支付现场。

本网讯(记者 韩海兰 实习记者 王献华)12日上午,西藏妇联妇女创业就业培训基地在拉萨科技众创空间挂牌,同时,西藏妇联精准扶贫巾帼电商平台也正式开通。基地挂牌与电商平台的开通,承载着西藏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推进妇女就业创业的重任,寄托着西藏妇女尤其是创业女性的殷切期望。

自治区妇联主席江措拉姆表示,西藏妇联妇女创业就业培训基地挂牌暨西藏妇联精准扶贫巾帼电商平台的开通,是全区创业女性工作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培育我区女性电商人才,普及女性电商知识,开展电商扶贫的重要措施。当前,巾帼电商平台已经吸纳了14家妇女企业入驻,其产品生产区域覆盖全区,通过线下展销、线上销售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销售,客户可通过藏创优购页面进入妇联电商平台线上购买,产品通过快递方式寄送。

搭建创业增收平台 妇女运用电商知识增收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去年11月,西藏自治区妇联举办了以“互联网+妇女创业”为主题的自治区妇联第二期妇女电子商务培训班,来自全区7市地的40多名农牧民妇女参加了培训。

据了解,通过培训电子商务理念、电商创业知识、操作技能等,创建西藏妇女电子商务品牌,让西藏妇女手工艺产品、民族服饰、本地土特产等通过网上销售,走上更广阔的市场,帮助更多的妇女通过电子商务,进行自主创业创新发展。

来自林芝市波密县的卓嘎就是当时的培训学员,针对培训时老师教的上网、处理图片、产品推销、申请商标、计算利润等,参加完培训后的卓嘎,利用学到的知识,开始在网上卖季节性土特产。卓嘎表示,所有销售的产品都是她从老家农牧民手中收来的,然后通过网络寄给客户。“一般寄往内地需要4至5天,在两个月的时间里,我赚了8000多元,收益还不错,都是培训时学到的知识帮了我。”卓嘎说道。

记者发现,在西藏妇联妇女创业就业培训基地挂牌暨西藏妇联精准扶贫巾帼电商平台开通现场,就有人买走了女性朋友制作的传统手工艺品。自治区妇联主席江措拉姆表示,电商平台的开通寄托了我区妇女尤其是创业女性的殷切期望。江措拉姆说:“妇联组织会把服务女性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帮助创业女性搭建创业增收平台,帮助贫困妇女尽快脱贫。”

激发女性创业创新潜能 5年来培训妇女5179人

江措拉姆说,西藏妇联妇女创业就业培训基地挂牌暨西藏妇联精准扶贫巾帼电商平台的开通,是全区创业女性工作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培育我区女性电商人才,普及女性电商知识,开展电商扶贫的重要措施。这将进一步激发我区妇女“双创”的热情、女性创业创新的潜能,进一步发挥妇女“半边天”的作用。

江措拉姆介绍,电商平台的开通给创业妇女提供了一个适应“互联网+相关产业发展”的机会,为了鼓励、引导更多的妇女利用网络平台开展网上创业,拓展妇女创业空间和致富渠道,推动网络经济与实体经济在女性创业过程中的进一步融合,自治区妇联针对女致富能手、女企业家、女性合作社负责人已举办了两期全区性的妇女电商培训,其中80%的妇女为农牧民妇女致富带头人。

据了解,近5年来全区各级妇联组织争取各类培训资金500多万元,举办各类培训82期,参训妇女人数达到5179人。培训内容包括妇女手工编织加工、家政服务、烹饪、汽车驾驶、藏香制作、银器与石雕加工、传统染色、电商培训等等。通过这些培训,妇女学员们不仅掌握了各种知识,实现了更多妇女的灵活就业,同时也带动了身边妇女姐妹学技术、学科学,运用传统技艺与现代科技实现增收致富的热潮。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