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有车还得有路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7-06-13 10:26:00
分享

原标题:共享单车,有车还得有路

不久前,摩拜、ofo等共享单车正式登陆拉萨,受到市民游客热捧,不仅成为拉萨街头的新时尚,也为传统的古城拉萨增添了几分互联网时代的科技色彩。

其实,我区早在2013年11月底就设立了公共自行车,但由于传统的公共自行车需要固定站点,且需要办卡,导致借车操作成本较高、用户体验不佳,使用率并不高。共享单车以互联网为基础,通过手机号绑定、押金充值、实名认证等简单的注册后,就可以扫描二维码开锁上路,合上锁环后,系统自动结账计费。共享单车便捷、廉价,不用政府出资,仅依靠移动互联网就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市民“最后一公里”的出行难题,可谓是一举多得的好事。据媒体报道,目前拉萨市区内虽然已经投放了3000余辆共享单车,但有时仍一车难求,可见其受欢迎程度。

共享单车的火爆,让普遍的自行车骑行重又回归到了城市交通的舞台,但随之而来的各种相关配套设施的不匹配又让不少城市交通管理问题显现。在使用小黄车的过程中,笔者体会最为明显的,是非机动车道的不完善导致城市骑行系统的混乱。

近年来,随着拉萨市私家车的井喷式增长,政府部门一方面想方设法加大对城市交通的投入力度,不断拓宽路面,但另一方面给非机动车留下的空间却越来越小、自行车道狭窄,有的路段甚至没有自行车道,不少骑行者为了安全,不得不在人行道上穿行,与行人抢道。伴随着共享单车和骑行用户数量的猛增,更加凸显了非机动车道在宽度、路面平坦、自行车道标识、等方面存在的诸多现实问题,造成了不小的交通安全隐患。

近些年,环保问题凸显等因素开始迫使许多城市重视绿色出行,一些城市开始从整体层面出发,进行包括骑行系统在内的慢行交通系统规划和建设。为了让骑行不再无序,目前,国内不少城市已经行动了起来。成都市出台了《成都市慢行交通系统规划》,对自行车交通网做出了详细规划。同时,成都市还编制形成了《慢行交通系统技术导则》,从断面控制、空间打造、交通管理等方面明确规划、建设与管控标准,指导慢行设施的建设实施,保障慢行优先空间。而我区作为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和重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更应该下大力气,在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等方面重视自行车出行的重要性,在推广和保障绿色骑行方面拿出切实可行的方案和措施。

此外,由于共享单车在扫码、定位和付款过程中全部依赖移动互联网,网络环境好坏直接关系到用户体验。目前,共享单车在拉萨使用的过程中还存在着网络不够顺畅、等待时间较长等情况。为此,应大力构建畅通网络,打造信息“高速路”,这不仅是加大共享单车推广的需要,对于我区响应国家“互联网+”行动计划也具有重大意义。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