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技能为发展注活力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7-06-13 10:26:00
分享

原标题:职业技能为发展注活力

6月6日至7日,农业部在山西省太原市召开全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推进会。会议明确,今年,中央财政将投入15亿元,重点实施现代青年农场主培养计划、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轮训计划、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培训计划和农业产业精准扶贫培训计划,全年培育100万人以上。

这一振奋人心的好消息对促进农牧业供给侧改革,发展和培育新农牧民、让农牧民从改革红利中获得更多的幸福感和就业尊严感,提升职业地位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如今,在我区,农牧民正逐渐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一是得益于自治区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农牧民增收工作,惠农补贴较多。二是因为农业机械化推广将农民从“体力活”“苦累脏”中解放出来。三是在推进农牧业现代化进程中,让农牧民获得了一技之长,有钱可挣。

当然,我们在收到各种促进农牧业发展利好消息的同时,也要看到自身的短板。我区地处偏远,加之农牧民群众整体文化水平不高,科技在农牧业生产中比重低等现实,改变传统农牧业收益较低的问题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要加快推进农牧业发展,加大对农牧区人才培育将是十分重要的环节。

提高农牧民的科学文化素质。鉴于农牧民整体文化素质不高,我区主要开展技能型的新型农牧民培育,生产经营型等其他类型人数占比很少。因此,为求得人才资源的平衡,从整体上提升农牧民文化水平将是一项长期工作。促进各类型人才的不断涌现,将对加快农牧业现代化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加快科研成果的转化。大力扶持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民合作社、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与科研成果转化相结合的速度,加快“智慧农业”发展,帮助农民建设一批大田种植、设施园艺、立体农业示范基地,加快科技推广速度,助推新型职业农牧民培育工作上台阶。

推进农民信息技能培训,帮助更多的新型农民踏上“互联网+”的信息快车。让我区特色农牧产品、高原绿色有机食品成为内地高端产品链的常客,带动供需发展;大规模开展农民手机、电脑应用等技能培训,让尽可能多的农民会上网。着力建立专门奖励机制,推进农民工、大学生、退役士兵等返乡创业,发展现代农业,通过“互联网+”整合农牧业资源,形成新农民“双创”的新热潮。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