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西藏丰富多彩的非遗展示

来源:中国西藏网
2017-06-12 11:30:00
分享

原标题:我国首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来看西藏丰富多彩的非遗展示

6月10日是我国首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经国务院批准,自2017年起我国将每年6月的第二个星期六设立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据悉,今年也是中国成功申遗30周年。目前我国已拥有50项世界遗产,总量居世界第二位。

我国首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西藏丰富多彩的非遗展示

△ 西藏2017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6月10日至15日,西藏自治区2017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宣传展示活动陆续拉开帷幕。该活动由自治区文化厅、教育厅、新闻出版广电局、住建厅、文物局共同主办,本着“文化遗产人人保护 保护成果人人共享”的宗旨,通过展览、展演、咨询等多种形式,开展文化遗产进社区、进校园活动,充分展示西藏近年来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取得的丰硕成果,让社会各界了解、认知西藏丰富多彩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提高民众尤其是青少年自觉参与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识。

我国首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西藏丰富多彩的非遗展示

△ 主办单位向市民介绍非遗保护工作。

10日上午,2017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拉萨宗角禄康公园举行,主办方在现场为扎西吉彩金银锻铜制作技艺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拉琼等第二批西藏自治区非遗“十佳传承人”代表颁发了证书和奖金,为新增补的努木等14名自治区非遗专家委员会专家颁发了聘书。在现场还举行了非遗歌舞专场演出,由西藏自治区群艺馆(区非遗保护中心)组织的格萨尔说唱、朗玛堆谐、山南卓舞等节目登台亮相。

活动现场的表演吸引了大批市民、外地游客和朝拜群众,人们或落座或驻足围观,歌舞到高潮之时人群中发出的喝彩声此起彼伏。一位被歌舞吸引驻足的广州游客告诉记者,自己是第一次到西藏,这样的展演活动让自己了解了很多平时难以看到的西藏原生态歌舞文化,这些珍贵的遗产保存下来很难得,应该好好宣传,让全社会参与非遗保护工作。

我国首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西藏丰富多彩的非遗展示

△ 拉萨宗角禄康公园内,驻足观看非遗歌舞表演的群众。

10日下午,“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进校园活动在拉萨市第二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举办,各主办单位为学生们设立了非遗宣传展板、发放了文化和自然遗产相关宣传资料,同时在学校剧场内举办了非遗歌舞专场演出。10岁的金珠拉姆是非遗舞蹈《铜佳啦》的小演员之一,利用周末时间在群艺馆学习传统舞蹈已经两年了。小拉姆告诉记者她非常喜欢跳《铜佳啦》,每次上舞台表演都很开心,自己一定会坚持跳下去。拉萨市第二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一位舞蹈专业的学生告诉记者,虽然专业上学习的是舞蹈基础,但平时也会接触一些传统的民族民间歌舞,今天的非遗表演让自己开阔了眼界,看到很多儿童都把非遗歌舞传承得这么好,自己也很受鼓舞,一定要把民族传统文化继承下去。

我国首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西藏丰富多彩的非遗展示

△ 在拉萨市第二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举办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进校园活动专场歌舞演出。

我国首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西藏丰富多彩的非遗展示

  △ 表演非遗舞蹈《铜佳啦》的小演员。

据主办方介绍,6月10日至15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期间,还将举办一系列各式各样的活动。在西藏自治区群艺馆(区非遗保护中心)将举办“匠心筑梦——西藏传统手工艺展”和“西藏农耕文化展”,展销传统编制、金属锻造、藏香藏纸、木刻玉雕等非遗传统工艺类展品1300多件,并对与一年四季农区群众生产生活情况相关的工具摆设、节庆礼仪等相关实物700余件进行陈列展示。在宗角禄康公园,将由拉萨市措美民间藏戏队带来藏戏调演,藏戏开场戏及八大藏戏之一《智美更登》等剧目将悉数登场。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