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能集团服务西藏经济社会发展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7-06-12 10:12:00
分享

原标题:华能集团服务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洒向高原的无私大爱

沿着雅鲁藏布江顺势而下,逶迤旖旎的高原风光尽收眼底。顺着加桑公路我们来到了华能西藏雅江水电公司加查分公司。

2014年11月23日,伴随着华能藏木水电站首台机组投产发电,标志着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型水电站,同时也是西藏电力史上第一座大型水电站圆满建成,西藏的水电建设历史从此翻开了崭新的一页。

作为国有骨干能源企业,华能集团于2004年响应中央号召来到雪域高原,以央企对高原人民的赤子之心在西藏扎根发芽。

西藏是全国乃至全世界的水能资源“富矿”,水能资源总理论蕴藏量达20136万千瓦,占全国的29%,居全国首位,是世界水电资源最富集的地区。虽然守着世界第一水能“富矿”,长期以来却饱受缺电之苦。

为贯彻西部大开发、支援西藏的总体部署,华能集团在国内发电企业中率先进入西藏,先后与自治区政府签署5次战略合作协议和两次电力援藏工作协议,积极参与西藏综合能源体系和“西电东送”接续基地建设,积极承担资金援藏、电力援藏任务。

华能西藏雅鲁藏布江水电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党组书记、执行董事刘兴国告诉记者:截至2017年3月底,华能在藏投产装机70.8万千瓦,在线装机36万千瓦,累计投资已超过200亿元,供应清洁电能42.68亿千瓦时,缴纳税金4.79亿余元。

2009年,华能主动请缨,自主筹资3亿多元,抽调技术骨干,紧急驰援西藏,帮助建设拉萨市10万千瓦、阿里地区1万千瓦应急过渡电源,显著缓解了藏中电网、阿里电网供电紧张局面。

华能人发扬“逢山开路、遇水搭桥,自找差距、自我加压,敢为人先、敢为人所不能”的企业精神,结合西藏实际,探索出一条高效、共赢的央企援藏新模式。

我们向自治区领导和广大藏族同胞作出庄重承诺:要打造国家优质工程、环保工程、绿色工程,缓解西藏中部电网缺电之苦。

华能人铿锵有力的誓言,掷地有声。

十年来,华能人牢记使命与誓言,扎根于雅鲁藏布江畔的深山峡谷,在氧气平均含量不足海平面60%、紫外线辐射量超过内地平均值8倍的藏木、加查电站工地上,发扬“缺氧不缺精神、斗风雪严寒、挑战工程极限”的精神气魄,创造了令人惊叹的“华能速度”和“藏木速度”“加查速度”。

十年来,华能集团在西藏开发电力业绩持续向好。从2005年筹划开发装机51万千瓦藏中电网到2015年8月提前半年实现机组全面投产目标,实现西藏电力史上单个项目装机10万千瓦到50万千瓦级的重要跨越,有效缓解了西藏中部地区冬春季节缺电难题。

十年来,华能人把大爱洒向雪域高原的山山水水。澜沧江上游电力开发取得阶段性进展,全面启动干流各梯级电站前期工作,积极推进昌都市扎曲水电开发;2015年底实现首台机组投产发电,2016年底实现4台机组全面投产。为昌都电网贡献了近60%的电量,在提高地方保障用电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经过十多年的摸爬滚打,积极探索,华能在藏先后取得高海拔大温差严寒地区混凝土关键技术与应用等奖项。获得科技进步奖20项、QC成果11项、专利7项、工法3项。走出了具有高海拔、低气压、大温差、复杂地质特征的国际河流统筹开发之路。

在藏木水电站、加查水电站开发建设中,华能集团高度重视生态环保工作。

“将每一座电站建成生态电站、绿色电站,是华能人的责任和追求。”华能西藏雅江水电公司加查分公司负责人姚更正说。

加查县环保局局长格桑是一位“老加查”,对环保有着深刻认识。“在藏木、加查电站建设过程中,华能坚持环保至上,一切以生态文明为出发点,对环保给予格外重视。”格桑说。

华能人在创建国家优质工程的同时,努力把藏木水电站、加查水电站建成西藏乃至全国环保示范工程。藏木水电站负责人庄家强介绍说,为了实现这个目标,藏木电站前后投入3.2亿元建设过鱼设施(鱼道)、鱼类增殖站、太阳能光热系统、污水处理厂、垃圾回收站等生态环保设施,倾尽全力保护世界屋脊的青山绿水。

华能电力援藏,不仅带来项目、资金、技术和人才,作为中央企业,他们既是电力工程的建设者,也是当地群众增收的施惠者。

加查县重大项目建设办公室负责人格桑罗布说,结合工程建设,华能先后投资2.9亿元改造86公里道路,建成加查两座跨雅江大桥。

在精准扶贫战役中,华能更是主动作为,助力地方政府脱贫攻坚工作。投入50万元承担了米林县、墨脱县14户扶贫任务,结合加查电站建设,华能主动承担加查县10个村111户,昌都市芒康县、卡若区119户贫困户脱贫任务。

加查水电站自项目筹建以来,一直坚持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并重的发展观念;秉承“建设一座电站,带动一方经济,绿化一方环境,造福一方百姓”的发展理念,积极响应地方政府号召,履行央企社会责任。每逢春节、藏历新年,加查分公司代表总会到搬迁户家中嘘寒问暖,关心搬迁户的生产、生活情况,推进移民安置工作的顺利开展;在促进当地农牧民增收方面,通过加强合作、聘用当地群众等方式促进当地群众就业,高峰期当地群众劳务用工100余人,月劳务收入约290余万元,有效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和百姓致富。

加查县委书记李贤荣说,华能落户加查为本地带来了更多的税收收入和经济发展商机,县委、县政府利用这些收益来改善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推动科教文卫等事业发展。项目建设还拉动了加查当地建材、农副产品、交通运输、餐饮等行业的发展,解决了周边大量闲散劳动力就业,增加了群众收入。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