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能人支书”的带头作用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7-06-12 10:32:00
分享

原标题:发挥“能人支书”的带头作用

近日,笔者赴山南市扎囊、洛扎、琼结、加查等县采访,有一个强烈的感受就是:一个会干事、能干成事、有作为的“能人支书”,能使农牧区各项事业欣欣向荣、快速发展;反之,没有了“能人支书”,农牧区各项工作三年五年老样子,很难有可喜的变化发展。

农牧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即支部书记,是与人民群众距离最近的“父母官”,能听到来自最基层人民群众真切的呼声与诉求。他们用身边人说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农牧区的具体落实者和实践者。

“村子富不富,关键看支部;班子强不强,关键看班长”。农牧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是好是坏、是强是弱直接关系到党在农牧区各项政策的贯彻落实,关系到农牧区改革发展稳定事业,也关系到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能否充分发挥。

然而,要做到一名群众信服,真心拥护和称职的“领头雁”也并非易事。要“为民做主”,不但要作问题的“倾听者”,更要作问题的“终结者”,真正为人民群众解难题,谋福利。这就要求村级带头人,不仅能力素质要过硬,还要从思想上筑牢群众观念和服务意识,常怀“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之心,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就像加查县安绕镇惹米村党支部书记扎西所说,要从行动上积极主动作为,权限内、能立即解决的问题立即解决;权限外、不能立即解决的要与上级和驻村工作队沟通,积极协商解决,就算“跑断腿、磨破嘴”也要给老百姓一个满意结果。

习近平总书记说得好:“干部就要有担当,不能只想当官不想干事,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不能干一年、两年、三年还是涛声依旧。”这就要求农牧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不仅能干事、会干事还能干成事、有作为。然而现实中,不少村级“一把手”安于做“太平官”,不思进取,得过且过,认为“保一方太平”便万事大吉,所以“懒政”“ 怠政”“ 不作为”,村里三年五年不变样。

当然了,我们也要为会干事、能干成事、有作为的“能人支部书记”建立发展平台、提供机制上的保障,使他们做出的成绩能在政治待遇、荣誉表彰中得到体现,从而激发他们的积极性,使他们能够更加敢于担当、敢于攻坚克难,真正做基层改革发展稳定的领路人。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