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4个非遗项目参加第七届全国非遗联展

作者:韩海兰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2017-06-12 09:02:00
分享

本网讯(记者 韩海兰)2017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中国(昆明)官渡第七届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联展于6月10日至12日在云南昆明市官渡古镇举办。我区的唐卡、曲水俊巴皮具制作技艺、白纳锻铜技艺、尼木吞巴藏香制作技艺参加联展。

中国(昆明)官渡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联展是目前西南地区唯一面向全国的公益性非遗盛会。今年共有包括西藏在内的17个省、市、自治区的70个非遗项目入选参展,类别涵盖了传统技艺、传统美术、传统医药、传统饮食类等。其中,国家级项目29个,省级项目19个,市(县)级项目22个。

据拉萨市文化局非遗中心工作人员米玛次仁介绍,此次代表西藏参展的项目都各有特色。例如俊巴皮具制作技艺是自治区级非遗项目。俊巴村自古就有独特的制革和皮具加工传统,全村大约有70%的家庭以家庭作坊模式加工制作小型牛皮船、赛盘、小糌粑袋和小茶叶袋等皮制工艺品。俊巴村的皮具加工种类繁多,多为生活用具和家庭装饰品。所用的皮质主要为牛皮、羊皮、豹皮、獐子皮或鱼皮等。根据不同用途选定皮质,比如鱼皮一般用于制作“达玛如”鼓。但现在也根据客户的需求选定皮质。2009年7月俊巴皮具制作技艺被列入西藏自治区级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