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正式启动出生医学证明信息互联互通

作者:王媛媛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2017-06-12 08:24:00
分享

西藏正式启动出生医学证明信息互联互通

  自治区妇幼保健院工作人员正在对一名刚刚办理出生医学证明的母亲开展宣教。

本网讯(记者 王媛媛)随着国家卫计委妇幼司司长秦耕在自治区妇幼保健院核对信息确认无误盖章,昨日下午,我区首张出生医学证明网络签发并与国家卫计委统计信息互联互通证件诞生,这也标志着我区正式启动出生医学证明信息互联互通工作。出生医学证明作为“人生第一证”,实现信息互联互通,不仅有利于保证新生儿合法权益,也可以实现跨省、跨部门、跨系统的信息共享。

出生医学证明是新生儿出生后申领的第一个证件,它不仅是证明新生儿出生状况和血亲关系的重要凭证,是公安部门户口登记的重要依据,还是孩子享受系列社会福利的依据。出生医学证明实现信息互联互通后,不仅可以实现掌握所有个案的签发信息,随时掌握办理情况,实现有效监管和决策支持。最重要的是实现跨省、跨部门、跨系统的信息共享,可以在新生儿落户过程中查验出生医学证明的真伪,打击伪造与买卖不法行为。

意义

实现新生儿信息共享 打击伪造和买卖不法行为

据了解,出生医学证明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母婴保健法》出具的,证明婴儿出生状态、血亲关系,申报国籍、户籍,取得公民身份证号码的法定医疗证明,自1996年1月1日启动。为实现全国范围内出生医学证明申领、发放、签发、监管的网络化管理,形成国家出生医学证明证件管理信息库和出生人口信息库,能够掌握国家印制下发的每张证件的流向和结局,国家卫计委计划于2017年6月实现全国出生医学证明信息系统互联互通。

自治区卫计委妇幼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区自2017年初着手筹备全区出生医学证明管理系统互联互通工作。依托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数据平台,统一部署调试出生医学证明软件。“5月,我们在软件布置安装的基础上,邀请国家师资对全区助产机构和行政管理人员开展培训,目前全区各级机构按照规范管理要求健全制度,明确责任,整理归档各项资料,不断强化管理签发人员操作技能,为如期实现出生医学证明网络签发与国家卫计委统计信息互联互通奠定了坚实基础。”该负责人说。

出生医学证明是新生儿出生后申领的第一个证件,它不仅是证明新生儿出生状况和血亲关系的重要凭证,是公安部门户口登记的重要依据,还是孩子享受系列社会福利的依据。“出生医学证明实现信息互联互通后,不仅可以实现掌握所有个案的签发信息,随时掌握办理情况,实现有效监管和决策支持,最重要的是实现跨省、跨部门、跨系统的信息共享,可以在新生儿落户过程中查验出生医学证明的真伪,打击伪造与买卖不法行为。”该负责人说。

提醒 

办证前为新生儿取好名准备好结婚证等4项资料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区共有118家管理和助产机构可办理出生医学证明,覆盖我区74个县(区)。该负责人表示,出生医学证明信息互联互通以后,自治区、7市(地)卫生计生部门将继续加强出生医学证明的管理和业务指导,不断规范完善业务流程,定期开展管理、签发人员的法制教育和岗位培训,建立监管长效机制。

记者在自治区妇幼保健院四楼出生医学证明办公室外看到,关于出生医学证明的办理流程、换发制度等管理制度都已上墙公示。记者了解到,办理出生医学证明需父母双方二代身份证原件、新生儿《出生医学证明首次签发登记表》、结婚证和预防接种本4项资料。手续齐全后,可在每周二、周四下午至该处进行办理。手续齐全的情况下,整个流程不会超过6分钟。“证件办理后,我们还要对家长开展育儿知识、预防接种知识等宣教工作。”自治区妇幼保健院副院长德吉梅朵说。

此外,如出生医学证明出现遗失、被盗、涂改损毁的,统一补发单位为拉萨市妇幼保健院。“出生医学证明上的编号是唯一的,一旦发证里面的信息是不能随意更改的。所以请家长在为自己的宝宝办证前一定要取好名字。”德吉梅朵同时提醒。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