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将建设标准化金融综合服务站 改善农牧区金融服务环境

作者:李海霞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2017-06-12 08:31:00
分享

本网讯(记者 李海霞)10日上午,自治区金融综合服务站建设经验交流会在林芝召开。记者从人行拉萨中心支行(简称“人行拉萨中支”)了解到,近年来,我区积极探索改善农牧区支付服务环境的有效路径,试点推动在金融营业网点空白乡镇建设标准化金融综合服务站,为农牧民群众提供以支付结算服务为核心的多元化金融服务,搭建支农、惠农、便民的金融服务“直通车”。

改善农牧区金融服务环境 建立“五位一体”服务站

人行林芝市中心支行以改善农牧区金融服务环境为目标,明确了建成具备兑零换残、征信查询指引、金融消保维权、农牧民信贷业务咨询登记、金融知识宣传“五位一体”金融综合服务站的发展方向。据悉,目前全区只有林芝市试点在金融业网点空白乡镇建立了标准化金融综合服务站。

“林芝市巴宜区更张民族乡已建成标准的金融综合服务站。站内布放有存取款一体机、非现金自助服务终端、‘智付通’转账电话、助农POS机、政策宣传电视机、点验钞机、保险柜等各类机具,服务内容涵盖本行及跨行取款、现金及转账汇款、刷卡消费及余额查询和密码修改、代理新农保及财政直补、农牧民信贷需求信息征集等领域,实现了小面额及残损人民币兑换、反假货币宣传与辅助识别、金融消费维权知识宣传与投诉引导、惠农信贷业务与利率政策宣传、国债宣传、农牧民小额信贷需求登记、征信知识宣传与信用报告查询方法引导、支付知识宣传等多种金融服务。”人行拉萨中支支付结算处相关负责人介绍。

综合服务站的标准化,将农牧区金融服务功能聚集整合,实现了“一体化”,使广大农牧民群众更加便利地享受到了金融服务

改善服务站用户体验 鼓励农牧民金融消费维权

据了解,人行林芝市中心支行积极探索“跳出支付做支付”模式,拓展功能、延伸服务,下发了《林芝市三农金融服务点功能拓展实施方案》,对各项延伸业务的具体内容、操作流程、风险防控措施等方面进行了细化;统一制作金融综合服务站标识牌及信息公示栏;制作“惠农金融综合服务站”标识牌,在服务站外墙醒目位置悬挂、制作了具有宣传与指引双重功能的藏行双语版“三农”金融综合服务点信息公示栏,对服务点商户基本信息、服务点工作内容与职责以及相关服务指南进行公示;摆放12363金融消费投诉电话,鼓励农牧民金融消费维权。

为规范管理、延伸指导,人行林芝市中心支行从管理制度细化、基础设施改善、机具资源整合、人员素质提升等方面进一步探索具体工作措施。出台了《关于推进深化农村支付服务环境建设的指导意见》,引导和鼓励辖内银行机构参与农牧区支付服务环境建设,推荐综合性金融服务站建设。

“此外,为做好 ‘新设站’的准入指导,目前林芝市正在筹备建设墨脱县德兴乡金融综合服务站,预计今年第三季度就能投入使用。”人行拉萨中支相关负责人说。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