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筑牢生态屏障 建设美丽山南

作者:卢文静 次珍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7-06-11 09:59:00
分享

近年来,山南市大力实施生态强市战略,加快推进生态美好模范区和美丽山南建设,环境整治、退耕还林、退牧还草、防沙治沙、湿地保护等生态建设与保护取得了显著成效。生态环境,已经悄然成为山南的一张“绿色名片”。

夏日的山南,蓝天白云,绿水青山,置身户外,呼吸着清爽的空气,一切都分外迷人。雅砻儿女深切地感受到:碧水蓝天、绿树环绕不再是梦想,而是身处其中、活生生的现实。

近年来,山南市环境保护局切实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严守生态环境保护底线、红线、高压线,一系列治污“组合拳”的出台,彰显了山南市对环境保护的决心、治理的成效,为山南人民献上了一份可圈可点的成绩单。

◎筑强堡垒——

责任落实到位

“要始终坚持把生态保护作为底线、红线、高压线,加强生态保护建设、加强环境执法监管、加强长效机制建设,加快建设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生态美好模范区,努力建设美丽山南,切实保护好雪域高原的碧水蓝天。”山南市委副书记、市长普布顿珠郑重承诺,决不以牺牲生态来发展经济。

高度重视,健全联动协调机制。市环保局建立了环保联席会议制度、联合执法检查制度、“四不两直”检查制度,市政府坚持每季度听取一次环保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及时会商、研究解决生态文明建设中出现的问题,确保了环保各项工作高效推进。

严格审批管理,环保准入门槛不断提高。2013年以来,审批环评报告书14个、环评报告表387个、登记表3620个、规划环评1个,重大项目环评执行率100%。清理“未批先建”建设项目216个,均已完成认定备案。

◎强化治理——

效果明显改善

从县城到乡村,从雅江之畔到泽当城区,从湿地到森林,一排排整齐的藏式楼房赏心悦目,一片片防沙治沙点星罗密布,一种种珍贵的自然生物栖息繁衍,这些都是近年来山南市环保工作的成果。

“现在风沙少了很多,环境也越变越好了,我们再也不用每天吃沙了。”“一出门就是整洁的水泥路,村里每家每户还养了花花草草,环境变得特别好。”来自扎囊县德吉新村的土旦和邻居感慨万分。

据了解,目前,山南市人工林保存面积达到150余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24.79%;泽当城镇绿化率38%,城区人均绿地面积达到9平方米;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到100%;沙尘天气从80年代的60余天降至2016年的8天,城镇优良天数350天,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7.8%。

山南市环保局党组书记、副局长刘洁介绍说:“我市还成功打造了全区唯一的全国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主要江河、湖泊水质达到或优于国家标准,生态环境状况总体保持良好。”

◎加强宣传——

成果全民共享

6月5日,在隆子县“世界环境日”宣传活动现场,11岁的扎西多杰正在展板前向来往行人介绍环保知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环境要从我们每个人做起……”扎西多杰的话引得围观群众纷纷点头赞同。

山南市环保局法宣科科长张强告诉记者,近年来,山南市各县(区)纷纷借助“6·5”世界环境日、“4·22”世界地球日、“3·22”世界水日等平台,通过群众宣讲、舆论宣传等形式开展了全方位宣传,坚持环保宣传进农牧区、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在全社会形成了人人关心环境保护、参与环境建设、践行低碳生活的良好氛围。

万物竞发,环保先行。在山南经济快速发展的进程中,雅砻环保人将进一步凝聚人心,砥砺奋进,描绘一幅环境优美的人文生态画面。(记者 卢文静 次珍)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