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首日考场内外见闻:青青学子悠悠我心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7-06-08 09:49:00
分享

原标题:高考首日考场内外见闻:青青学子 悠悠我心

高考首日考场内外见闻:青青学子悠悠我心

  在拉萨中学考点,结束首场科目考试的考生走出考场。记者 洛桑 摄

6月7日,全国高考拉开了帷幕,我区28517名考生参加高考。

7时30分,不少家长已陪伴孩子来到高考考点门口。在拉萨中学考点,格桑旺堆将自己的女儿送到考场门口之后,还要赶去拉萨市第二中等职业技术学校送侄子去考试。“我们住在西郊,两个孩子一个考点紧邻市中心、一个在东郊考试,所以一大早就出门了,一趟把两个孩子都送到考点。”格桑旺堆说,尽管现在不是“一考定终身”的时代,但是他依旧有点紧张。“希望孩子能考好一点,上一个好大学。”跟女儿匆匆交代几句,格桑旺堆便奔赴下一个考点了。

在拉萨中学考点外,交警、民警等早已准备就绪;考点内,工作人员已经开始布置刷卡系统。

8时20分左右,很多考生已经进入考场。“收好身份证和准考证,不着急,慢慢来!”负责检验考生准考证和身份证的老师一边帮助考生刷身份证,一边安慰考生。

考点周围,家长和考生渐渐多了起来。而拉萨市公安局的宣传员则在给过往的行人发放高考期间市民须知。“拉萨市公安局向广大市民发出倡议,市民不要在学校周围进行高分贝活动,广大驾驶员尽量减少鸣笛,做到低噪音、无干扰等,给考生提供一个和谐、安静、安全的考试环境。”宣传员小王说。

8时56分,在拉萨江苏中学考点,最后两名考生快速步入考场,任教19年的次仁央洛老师告诉他们:“别着急,还来得及。”看着考生们一个个进入考场,老师和家长们稍微放松心情,开始了漫长的等待。

“来,喝点水,辛苦了!”有工作人员在考场外给参加考试的学生和陪同的家长提供矿泉水。工作人员小许说,他们在几个考点建立了“根据地”,“其实最辛苦的还是那些家长,他们一等就是两个多小时”。

在考场外等候的时候,考生家长刘女士和我们聊起孩子这几天的状况:“我儿子这几天挺开心的,该学学,该玩玩,昨天晚上10点就睡了。看着他的心态不错,我们也很放心,考试嘛,平常心就好。”谢老师是拉萨北京中学理科班的一名班主任,他说:“我们现在在外面静静等候就好,让学生们把高考就当作平常的考试。理科的学习,重点在平时的积累,在积累的过程中要培养严密的逻辑思维。”

拉萨市交警支队城北大队大队长格桑单增正在道路边维持秩序,城北大队今年负责维持拉萨中学和拉萨江苏中学两个考点的交通秩序。他说:“为了保障交通畅通,整个支队采取考试直通车的形式,提前一个半小时对周边机动车进行整顿,利用各种方式为考生和家长提供便利。如果学生忘记带准考证、身份证,或者一时半会儿因交通拥堵无法及时到达考场,我们会借助高考绿色通道用摩托车接送他们到达考点。”

11时25分左右,拉萨中学考点第一个完成考试的考生走出考场。他叫谷尚泽,来自拉萨中学。他说:“语文考试涉及书本上原内容的东西很少,主要考的是语言的积累和运用,还有临场发挥。作文以‘我看高考’或‘我的高考’为副标题,这个主要看每个人理解问题的角度。中午好好睡一觉,下午理科数学继续加油。”

第一门考试结束的铃声响起时,考生们陆续从考场走出来。

“今年藏族班的语文作文是材料作文,平时的月考和模拟考中经常出现。因为平时进行过专门的训练,孩子们对写作技巧并不陌生,所以我很放心。”拉萨中学语文老师刘树群说。

分享

推荐